KudoZ home » Chinese to English » Biology (-tech,-chem,micro-)

sirtuins

English translation: 沉默信息调控因子2


02:49 Sep 7, 2008
Chinese to English translations [PRO]
Science - Biology (-tech,-chem,micro-)
Chinese term or phrase: sirtuins
一种抗衰老的酶,有没有译名?
感谢先!
pastoral taylor
China
English translation:沉默信息调控因子2
Explanation:
首先看下wiki的解释
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 or sirtuins, are protein deacetylases/mono-ADP-ribosyltransferases found in organisms ranging from bacteria to humans.
可见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是sirtuin的全名。虽然它有脱乙酰酶的活性,但脱乙酰化酶有许多种,它只是其中的一种。因此单用脱乙酰酶来翻译sirtuin似乎不太全面。
Selected response from:

calpain
China
Grading comment
感谢帮助。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去乙酰化酶
Li Cao
4组蛋白脱乙酰基酶Wenjer Leuschel
4去乙酰化酶酵素y_lewarne
4建议译名:寿调因或寿调蛋白nigerose
3沉默信息调控因子2calpain


Discussion entries: 2





  

Answers


30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组蛋白脱乙酰基酶


Explanation:
http://baike.baidu.com/view/1440516.html

这是百度里的译法。是否广为接受,尚不得而知。

Wenjer Leuschel
Taiwan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7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去乙酰化酶酵素


Explanation:
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 or sirtuins, are protein deacetylases/mono-ADP-ribosyltransferases found in organisms ranging from bacteria to humans.
Sir蛋白質與基因的沉寂有關,事實上,SIR就是「沉寂資訊的調節者」(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的英文縮寫。Sir2是負責移除組織蛋白上乙醯標記的酵素之一,但我們發現Sir2作用的獨特之處,是其酵素活性絕對需要一個無所不在的小分子: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酸(NAD),NAD是許多細胞代謝反應的輔。發現Sir2和NAD的關聯讓我們非常興奮,因為它讓Sir2的活性與代謝連接了起來,因此可解釋飲食熱量限制與老化的關係。

y_lewarne
Taiwan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9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沉默信息调控因子2


Explanation:
首先看下wiki的解释
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 or sirtuins, are protein deacetylases/mono-ADP-ribosyltransferases found in organisms ranging from bacteria to humans.
可见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是sirtuin的全名。虽然它有脱乙酰酶的活性,但脱乙酰化酶有许多种,它只是其中的一种。因此单用脱乙酰酶来翻译sirtuin似乎不太全面。


    Referen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rtuin
calpain
Chin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12
Grading comment
感谢帮助。

1 day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去乙酰化酶


Explanation:
去乙酰化酶

其实不如就叫“抗衰老酶“好了,多明了易懂呵,可以价格括号里写上英文名,就不会错了。


Li Cao
United States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23 day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建议译名:寿调因或寿调蛋白


Explanation:
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 or sirtuins, are protein deacetylases/mono-ADP-ribosyltransferases found in organisms ranging from bacteria to humans.

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国内文献已有中文名称:
google发现(08年9月30日10:50)
约有59项符合"沉默信息调节因子2"的查询结果
共有 7 项符合"沉默信息调控因子2"的查询结果

sirtuins 是“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的缩写,可见是取前面三个单词的首字母,2 取其读音[tu],再加上proteins的'ins"来构成。

未见sirtuins的中文译名,本人首次建议其中文译名如下:

已知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2 (Sir2) proteins”是一种调节蛋白,具有抗寿命、延长寿命的作用,因此,其缩写词sirtuins可以译成:寿调因或寿调蛋白。
“寿调因”完全与sirtuins谐音,同时望文生义,容易理解是“调节寿命的因子”,与sirtuins原义吻合。
“寿调蛋白”则是音义结合的译法,表明sirtuins是蛋白质,具有“调节寿命”的作用。





nigerose
Chin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