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Chinese to English » Government / Politics

罗生门

English translation: telling their own stories各說各話


12:52 Sep 3, 2006
Chinese to English translations [PRO]
Government / Politics
Chinese term or phrase: 罗生门
调人被打死原因罗生门 ... 焦点评论╱明知连宋躁进岂能跟着起舞 (2005年6月4日); 吕秀莲:陈义雄死亡不代表319结案 (2005年6月3日); 国民党悬赏5千万元寻找319枪击案 深喉咙 (2005年6月2日); 319传将结案国民党:企图以结案掩盖真相 (2005年6月2日)
kschong
English translation:telling their own stories各說各話
Explanation:
羅生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羅生門可能代表以下幾種不同的意義:

羅生門 (小說)-1915年芥川龍之介所作的短篇小說。
羅生門 (電影)-1950年黑澤明執導電影,以芥川龍之介的同名小說為背景,改編自芥川另一部小說竹林中。
羅生門 (用語)-用來形容各說各話真相不明的情形。起源於芥川龍之介小說「竹林中」情節,因電影「羅生門」在華語地區的流行與知名度而流行的語彙;相同情形在日語則以小說原名「藪の中‎」(竹林中)來形容。
Dec03十 面 埋 伏 》 變 羅 生 門 張 藝 謀 阿 梅 華 仔 自 說 自 話. Zhang Yee Mou, Ah Mui, Andy Lau all have their own stories ...
archives.mui-mui.org/dec03.htm - 214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Stories and Photos學生會、系會、宿生會以至其他屬會的選舉,每每是各種政治派系之爭,各陣營 ... more at ease in group-activities involving their own kind than with foreigners. ...
www.hku.hk/alumnibodies/class78/viewsouvenir.html - 167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My China News Digest - [ Translate this page ][ 簡體 ]菊子這不是專門損偉人形象嘛,梭羅獨居因為朋友嫌他礙手礙腳,愛默生喜獨處找樂是 ... 再看非專業讀者的反應,基本上是各說各話。所以“科普”不是自然科學,簡直可以算 ...
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mode=viewtopic&topic_id=44242&forum=1&start=150&vi... - 184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My China News Digest - [ Translate this page ][ 簡體 ]梭羅是個很謙卑的人,看他的畫像,基本是個農民樣子。不修邊幅,比不上愛默生的 ... 再看非專業讀者的反應,基本上是各說各話。所以“科普”不是自然科學,簡直可以算做 ...
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4242&forum=1&start=150&viewmode=flat&order=0 - 184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 More results from my.cnd.org ]


Gemini e Blogger: June 2005 - [ Translate this page ]I know all of you have your own stories. When you challenge other ... 否則,將 好像佛經中有關瞎子摸象的故事一樣,各說各話,誰也聽不進誰的話,誰也不尊重誰。 ...
egemini.blogspot.com/2005_06_01_egemini_archive.html - 205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Selected response from:

pkchan
United States
Grading comment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2telling their own stories各說各話
pkchan
4 +1Rashomon 罗生门(1951) (film)
Ray Luo


  

Answers


13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Rashomon 罗生门(1951) (film)


Explanation:
羅生門 (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电影通过多人对这一事件的不同描述表达了人之不可信这一内涵。

劇情
電影「羅生門」裡主要的人物有武士、武士的妻子、強盜和樵夫等四個人, 強盜見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佔為己有,於是編了一套說詞騙武士說某地有寶藏,邀武士一起去尋寶。強盜利用機會竟把武士綁了起來,然後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邊,強暴了武士的妻子,再帶著武士的妻子來到武士的面前,質問武士的妻子是要從此跟著強盜還是跟著武士?不料武士竟然從此不要這個老婆了。強盜見武士不要他的老婆,覺得沒有競爭,他也不要那個女人了。武士的妻子覺得這樣太沒面子,就挑撥武士和強盜打起來,搏鬥間,強盜幸運的殺死武士,這整個過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見了,可是他趁大家都離開現場後,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貴的短劍,後來這夥人都被抓去衙門問話,每個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詞。

強盜的說法是他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劍,贏得美人心,武士的妻子把自己形容成貞女烈婦,武士則透過靈媒自稱壯烈的切腹,而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則因為偷了武士的短劍,始終不肯吐露真相,最後才在「羅生門」這處地方全盤托出。

因为一场瓢泼大雨,乞丐到一座破旧不堪的小庙--罗生门中避雨,在这里与砍柴人和云游和尚不期而遇,砍柴人的一句自言自语“不懂,真是不懂”引起了乞丐的好奇心,在乞丐的再三追问下,砍柴人道出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故事:

三天前,砍柴人进山去砍柴,在山里看到在一把女人用的木梳旁边有一具武士尸体。砍柴人赶紧到纠察署去报官。差役抓住了杀死武士的强盗。在公堂上强盗承认因见武士妻子美貌而起了贼心,强暴了她。他说由于武士妻子坚决要他俩决斗,在决斗了23回后,他杀死了武士。强盗以此来夸耀自己的武艺高强。武士妻子却说,她受到强盗侮辱,扑到丈夫身上哭诉,而丈夫却以鄙视的目光看他,毫无怜惜之意,因此她昏了过去,手中短刀误杀了武士。这时公堂上让女巫把武士的灵魂招来审问,武士说,他妻子唆使强盗杀他,他十分羞耻,拿起短刀自杀的。

后来砍柴人说,其实他看到了强盗与武士两人的决斗,开始没有讲,是因为怕惹上麻烦。他说,强盗和武士的武艺很平常,而且他们在争斗中也是畏首畏尾,很是龌龊,强盗也不像自己所吹嘘的那样神勇无比!其实武士、武士妻子和强盗三个人都在说谎,他们都是自私的,都把错的责任推卸给别人,把自己说成没有错,是别人的错。其实他们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乞丐、砍柴人和云游和尚三人正谈至尾声时忽然听到婴儿哭声,乞丐首先找到了被遗弃的婴儿,试图剥去那弃婴外面的衣服,被砍柴人阻止,而乞丐就道出了人们都是很自私的,包括砍柴人,他私下拿走了那把短刀,最终乞丐还是拿走了衣服。砍柴人想去抱孩子,云游和尚误以为他还想剥去孩子的贴身衣裳,引起了争吵。最后砍柴人说,我已有六个孩子,不在乎养第七个孩子,让我领养吧,和尚这才知道是错怪了他,就把孩子交给了砍柴人。这时,云游和尚和砍柴人的误解消除了,世界上还是有可以相信的人的,一直下的滂沱大雨终于停了,夕阳照着砍柴人离去的背影……




    Reference: http://66.249.93.104/search?q=cache:v5Ga7D7h4QIJ:zh.wikipedi...
Ray Luo
United Kingdom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17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Angus Woo
1 day10 hrs

1 day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2
telling their own stories各說各話


Explanation:
羅生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羅生門可能代表以下幾種不同的意義:

羅生門 (小說)-1915年芥川龍之介所作的短篇小說。
羅生門 (電影)-1950年黑澤明執導電影,以芥川龍之介的同名小說為背景,改編自芥川另一部小說竹林中。
羅生門 (用語)-用來形容各說各話真相不明的情形。起源於芥川龍之介小說「竹林中」情節,因電影「羅生門」在華語地區的流行與知名度而流行的語彙;相同情形在日語則以小說原名「藪の中‎」(竹林中)來形容。
Dec03十 面 埋 伏 》 變 羅 生 門 張 藝 謀 阿 梅 華 仔 自 說 自 話. Zhang Yee Mou, Ah Mui, Andy Lau all have their own stories ...
archives.mui-mui.org/dec03.htm - 214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Stories and Photos學生會、系會、宿生會以至其他屬會的選舉,每每是各種政治派系之爭,各陣營 ... more at ease in group-activities involving their own kind than with foreigners. ...
www.hku.hk/alumnibodies/class78/viewsouvenir.html - 167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My China News Digest - [ Translate this page ][ 簡體 ]菊子這不是專門損偉人形象嘛,梭羅獨居因為朋友嫌他礙手礙腳,愛默生喜獨處找樂是 ... 再看非專業讀者的反應,基本上是各說各話。所以“科普”不是自然科學,簡直可以算 ...
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mode=viewtopic&topic_id=44242&forum=1&start=150&vi... - 184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My China News Digest - [ Translate this page ][ 簡體 ]梭羅是個很謙卑的人,看他的畫像,基本是個農民樣子。不修邊幅,比不上愛默生的 ... 再看非專業讀者的反應,基本上是各說各話。所以“科普”不是自然科學,簡直可以算做 ...
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4242&forum=1&start=150&viewmode=flat&order=0 - 184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 More results from my.cnd.org ]


Gemini e Blogger: June 2005 - [ Translate this page ]I know all of you have your own stories. When you challenge other ... 否則,將 好像佛經中有關瞎子摸象的故事一樣,各說各話,誰也聽不進誰的話,誰也不尊重誰。 ...
egemini.blogspot.com/2005_06_01_egemini_archive.html - 205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pkchan
United States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56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Angus Woo
7 hrs
  -> thanks

agree  Chinoise
20 hrs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