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Chinese to English » Religion

"东方教会"与"东方礼教会"

English translation: 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Chinese term or phrase:东方教会
English translation: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
Entered by: Libin PhD

01:52 Aug 14, 2002
Chinese to English translations [PRO]
Art/Literary - Religion / Religion
Chinese term or phrase: "东方教会"与"东方礼教会"
请教"东方教会" 与 "东方礼教会"的区别.
Chinoise
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
Explanation:
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
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

下面的这段文章对东方教会和西方教会作了比较简洁的说明。

>>>>>
东方教会,在宗教思想上较多地保存了犹太教的传统,在生活方面则受希腊文化的影响较多。西方教会,其宗教思想主要是受希腊罗马哲学的影响,而宗教生活则更多地接受拉丁民族和日耳曼民族的影响。这样,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东西方教会的分歧愈来愈明显。东方教会使用希腊文传教,其宗教理论具有神秘主义的特点;西方教会使用拉丁文,宗教理论则具有世俗化和法律化的特点。在宗教和国家关系方面,东方教会受国家的控制,拜占廷皇帝被神化,成为教会的最高首脑;西方教会则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教皇国,最高宗教首脑为教皇。教皇的权力不仅限于教皇国,他还利用分布在西欧各国的教会势力干涉其内政,与各国君主争夺统治权。东西方教会最大的分歧是对教义认识的不同。西方教会的基本信条是“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三者是一体的,圣父生圣子,圣父和圣子共发圣灵。“三位”之间有严格的区别,不可混淆;但又是同性、同体的,彼此无大小尊卑之别,同等重要。即所谓一个上帝,三个“位格”。并认为这是神圣的奥秘,只有通过上帝的启示来信仰,而不是人的理性所能理解的。西方教会的这种对“三位一体”的牵强附会的解释,自然不能令人信服。东方教会则认为,圣子(耶稣基督)是人,不是神,系由上帝所“造”,其品级低于上帝。东西方教会关于耶稣基督属性之争长期不能解决,导致双方分歧的扩大,预示着东西方教会分裂的不可避免性。4、5世纪以后,东西方教会由于教义信仰而引发的各种宗教斗争层出不穷。8世纪至9世纪中叶,东西方教会因圣像崇拜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双方互相攻伐,严重对峙。11世纪,西方教会经过改革,克服了内部危机,加强了力量,在东西方教会斗争中逐渐占据上风。1053年,教皇利奥九世和君士坦丁大教长米海尔·凯鲁拉里的斗争达到白热化。凯鲁拉里写信谴责利奥九世为异端,利奥怒不可遏,立即复信,对凯鲁拉里进行反击,并宣称使徒“彼得建立的宗座(罗马主教)高于君士坦丁堡及其他一切宗座(主教),高于一切教会。因此关于礼拜仪式和信仰问题,罗马主教(教皇)的裁决,高于所有人。”1054年,利奥和凯鲁拉里互相宣布开除对方教籍。从此以后,东西方教会正式分裂了。分裂后的东方教会自称为“正教”,亦称“东正教”或希腊正教;西方教会自称“公教”、“罗马公教”,亦音译为加特力教,天主教教会分裂后,东西方教会逐渐形成各自的教会体制(即教阶制)。西方教会形成独立的封建神权教皇国,教皇为最高首脑,从教皇直到地方。一般神职人员形成了一整套教阶体系:主体由主教、神父、助祭三个品位组成。主教以其职级复分为教皇、枢机主教(又称红衣主教,由教皇任命组成教皇国中央机构——罗马教廷,分掌教廷各部和一些国家重要教区的领导权)、首主教(即首席主教,为一国教会之首)、都主都(首都所在地的主教)、总主教(又称大主教,掌一省的教权)、主教(掌管教区)。神父(神甫),正式品位称司铎(司祭),协助主教管理教务,通常为一个教堂的负责人。助祭的神品为六品位,故亦称“六品”,协助主教办理一般事务,如慈善救济事宜等。东正教无教皇和枢机主教,实行牧首制。其教阶制体系是:牧首(亦称宗主教或大教长)、都主教(首都或重要城市的主教)、大主教(主管一个大教区)、主教(教区的负责人)、大司祭(亦称大司铎,可代替主教行大礼弥撒和管理教务)、司祭(亦称司铎,神父的正式品位之一,主持教务事宜)、辅祭(亦称助祭,辅佐司祭工作)。东正教的牧首虽有较高的地位,被各国教会尊为“全世界的圣者”,但各国教会自成体系,对君士坦丁堡没有隶属关系,它们都是独立的平行的教会。但东正教会与其所在国家的关系则不是独立的,它们奉国家君主为教会首领,教会从属于政府,这和西方的天主教会有很大的不同。最后,天主教与西欧封建社会的关系。基督教按封建和等级制原则建立教会和教阶体制,并给封建制度涂上一层神圣的灵光,把世俗的封建制度神圣化,教会既是封建主,又是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作为封建主,教会在西欧占有 1/3的大地产,是最大的封建领主。它和世俗封建主一样,在其领地上组建庄园,剥削农民,征收什一税,兜售赎罪券,出卖各种“圣物”,搜刮民脂民膏。但是,天主教会作为古典文化的保有者和传播者,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蛮族只是用政治和军事力量征服并统治罗马帝国,此外所有其他事务如知识文化、道德权威、生产组织、社会秩序等等,都由教会负责。当时西欧各国的人们把主教而不是把蛮族国王视为社会领袖。 在动乱、无秩序的“黑暗”时期,基督教的神圣教律和宗教仪式是约束民众,稳定社会并使之秩序化的重要力量。在这个时期,正如史学家克里斯托弗·道森所言“宗教仪式的神圣秩序仍然保存了它的纯洁性,而且在这个神圣秩序里,整个基督教世界:罗马、拜占廷和蛮族,找到了一个内在的统一原则。而且宗教仪式不只是对宗教统一体的约束,它也是使外邦人和蛮族的思想与新的人生观和历史观保持一致的途径。”这样,基督教通过它的一系列宗教礼拜秩序,赋予全体教民一种新思想和一种新的生活原则,把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阶层和各种不同的社会力量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基督教的拉丁—日耳曼世界。800年,教皇利奥三世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为查理曼大帝加冕,宣称这个蛮族首领为“伟大的罗马人皇帝”,标志着西欧基督教化即罗马和日耳曼的融化基本完成。当然,中世纪的天主教的消极影响还是不少的,尤其是中世纪后期这种消极作用更为突出。例如教会和封建主狼狈为奸,残酷剥削农民,镇压农民和异端运动,严禁任何先进思想和科学研究,仅在1483—1498年间,仅西班牙异端裁判所就以火刑处决2石万人,另外还有8.9万人被处以其他刑罚。

<<<<<<



--------------------------------------------------
Note added at 2002-08-14 05:35:00 (GMT)
--------------------------------------------------

天主教簡介:
http://www.cathvoice.org.tw/int/abcath.htm

东正教于天主教之比较:
http://ambition.4rent.com.tw/~safon/e.htm

--------------------------------------------------
Note added at 2002-08-15 21:20:18 (GMT) Post-grading
--------------------------------------------------

与西方教会对应的东方教会实际上就是东正教,东方教会一开始就自认正统,所以称为东正教,即Oriental Orthodox Churches,与西方天主教会中行东方礼的分支教会完全不同。我认为你前面引的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 and Eastern churches确实是同一回事,即指天主教会(西方教会)下行东方礼的教会,也就是西方教会下的一部分行东方礼的分支教会,而不是指oritental orthodox churches(东正教)所代表的东方教会。
Selected response from:

Libin PhD
Grading comment
I was told by the English-speaking theologian that"东方教会"and "东正教"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while "Eastern churches" and "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 are the same. But I still don't know how to translate "Eastern(Catholic) churches" into CHINESE. So, please kindly help me!!! Thanks.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5东方礼教会是东方教会的一种
shcheong
4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Libin PhD


Discussion entries: 4





  

Answers


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东方礼教会是东方教会的一种


Explanation:
根据所附链接所引文献的含义,东方礼教会似是东方教会的一种。用数学语言说,东方礼教会是东方教会的子集(subset)。

--------------------------------------------------
Note added at 2002-08-14 04:41:07 (GMT)
--------------------------------------------------

上面错了。东方礼教会应是天主教中行东方礼(希腊礼、拜占庭礼等)的支派,而东方教会则是指东正教。谢谢。


    Reference: http://www.geocities.com/catholic_weekly/106/106325.htm
shcheong
Singapore

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


Explanation:
东方教诲是相对于西方教会而言的,
而东方礼教会则是西方教会的天主教下行希腊礼的一个分支。

下面的这段文章对东方教会和西方教会作了比较简洁的说明。

>>>>>
东方教会,在宗教思想上较多地保存了犹太教的传统,在生活方面则受希腊文化的影响较多。西方教会,其宗教思想主要是受希腊罗马哲学的影响,而宗教生活则更多地接受拉丁民族和日耳曼民族的影响。这样,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东西方教会的分歧愈来愈明显。东方教会使用希腊文传教,其宗教理论具有神秘主义的特点;西方教会使用拉丁文,宗教理论则具有世俗化和法律化的特点。在宗教和国家关系方面,东方教会受国家的控制,拜占廷皇帝被神化,成为教会的最高首脑;西方教会则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教皇国,最高宗教首脑为教皇。教皇的权力不仅限于教皇国,他还利用分布在西欧各国的教会势力干涉其内政,与各国君主争夺统治权。东西方教会最大的分歧是对教义认识的不同。西方教会的基本信条是“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三者是一体的,圣父生圣子,圣父和圣子共发圣灵。“三位”之间有严格的区别,不可混淆;但又是同性、同体的,彼此无大小尊卑之别,同等重要。即所谓一个上帝,三个“位格”。并认为这是神圣的奥秘,只有通过上帝的启示来信仰,而不是人的理性所能理解的。西方教会的这种对“三位一体”的牵强附会的解释,自然不能令人信服。东方教会则认为,圣子(耶稣基督)是人,不是神,系由上帝所“造”,其品级低于上帝。东西方教会关于耶稣基督属性之争长期不能解决,导致双方分歧的扩大,预示着东西方教会分裂的不可避免性。4、5世纪以后,东西方教会由于教义信仰而引发的各种宗教斗争层出不穷。8世纪至9世纪中叶,东西方教会因圣像崇拜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双方互相攻伐,严重对峙。11世纪,西方教会经过改革,克服了内部危机,加强了力量,在东西方教会斗争中逐渐占据上风。1053年,教皇利奥九世和君士坦丁大教长米海尔·凯鲁拉里的斗争达到白热化。凯鲁拉里写信谴责利奥九世为异端,利奥怒不可遏,立即复信,对凯鲁拉里进行反击,并宣称使徒“彼得建立的宗座(罗马主教)高于君士坦丁堡及其他一切宗座(主教),高于一切教会。因此关于礼拜仪式和信仰问题,罗马主教(教皇)的裁决,高于所有人。”1054年,利奥和凯鲁拉里互相宣布开除对方教籍。从此以后,东西方教会正式分裂了。分裂后的东方教会自称为“正教”,亦称“东正教”或希腊正教;西方教会自称“公教”、“罗马公教”,亦音译为加特力教,天主教教会分裂后,东西方教会逐渐形成各自的教会体制(即教阶制)。西方教会形成独立的封建神权教皇国,教皇为最高首脑,从教皇直到地方。一般神职人员形成了一整套教阶体系:主体由主教、神父、助祭三个品位组成。主教以其职级复分为教皇、枢机主教(又称红衣主教,由教皇任命组成教皇国中央机构——罗马教廷,分掌教廷各部和一些国家重要教区的领导权)、首主教(即首席主教,为一国教会之首)、都主都(首都所在地的主教)、总主教(又称大主教,掌一省的教权)、主教(掌管教区)。神父(神甫),正式品位称司铎(司祭),协助主教管理教务,通常为一个教堂的负责人。助祭的神品为六品位,故亦称“六品”,协助主教办理一般事务,如慈善救济事宜等。东正教无教皇和枢机主教,实行牧首制。其教阶制体系是:牧首(亦称宗主教或大教长)、都主教(首都或重要城市的主教)、大主教(主管一个大教区)、主教(教区的负责人)、大司祭(亦称大司铎,可代替主教行大礼弥撒和管理教务)、司祭(亦称司铎,神父的正式品位之一,主持教务事宜)、辅祭(亦称助祭,辅佐司祭工作)。东正教的牧首虽有较高的地位,被各国教会尊为“全世界的圣者”,但各国教会自成体系,对君士坦丁堡没有隶属关系,它们都是独立的平行的教会。但东正教会与其所在国家的关系则不是独立的,它们奉国家君主为教会首领,教会从属于政府,这和西方的天主教会有很大的不同。最后,天主教与西欧封建社会的关系。基督教按封建和等级制原则建立教会和教阶体制,并给封建制度涂上一层神圣的灵光,把世俗的封建制度神圣化,教会既是封建主,又是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作为封建主,教会在西欧占有 1/3的大地产,是最大的封建领主。它和世俗封建主一样,在其领地上组建庄园,剥削农民,征收什一税,兜售赎罪券,出卖各种“圣物”,搜刮民脂民膏。但是,天主教会作为古典文化的保有者和传播者,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蛮族只是用政治和军事力量征服并统治罗马帝国,此外所有其他事务如知识文化、道德权威、生产组织、社会秩序等等,都由教会负责。当时西欧各国的人们把主教而不是把蛮族国王视为社会领袖。 在动乱、无秩序的“黑暗”时期,基督教的神圣教律和宗教仪式是约束民众,稳定社会并使之秩序化的重要力量。在这个时期,正如史学家克里斯托弗·道森所言“宗教仪式的神圣秩序仍然保存了它的纯洁性,而且在这个神圣秩序里,整个基督教世界:罗马、拜占廷和蛮族,找到了一个内在的统一原则。而且宗教仪式不只是对宗教统一体的约束,它也是使外邦人和蛮族的思想与新的人生观和历史观保持一致的途径。”这样,基督教通过它的一系列宗教礼拜秩序,赋予全体教民一种新思想和一种新的生活原则,把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阶层和各种不同的社会力量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基督教的拉丁—日耳曼世界。800年,教皇利奥三世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为查理曼大帝加冕,宣称这个蛮族首领为“伟大的罗马人皇帝”,标志着西欧基督教化即罗马和日耳曼的融化基本完成。当然,中世纪的天主教的消极影响还是不少的,尤其是中世纪后期这种消极作用更为突出。例如教会和封建主狼狈为奸,残酷剥削农民,镇压农民和异端运动,严禁任何先进思想和科学研究,仅在1483—1498年间,仅西班牙异端裁判所就以火刑处决2石万人,另外还有8.9万人被处以其他刑罚。

<<<<<<



--------------------------------------------------
Note added at 2002-08-14 05:35:00 (GMT)
--------------------------------------------------

天主教簡介:
http://www.cathvoice.org.tw/int/abcath.htm

东正教于天主教之比较:
http://ambition.4rent.com.tw/~safon/e.htm

--------------------------------------------------
Note added at 2002-08-15 21:20:18 (GMT) Post-grading
--------------------------------------------------

与西方教会对应的东方教会实际上就是东正教,东方教会一开始就自认正统,所以称为东正教,即Oriental Orthodox Churches,与西方天主教会中行东方礼的分支教会完全不同。我认为你前面引的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 and Eastern churches确实是同一回事,即指天主教会(西方教会)下行东方礼的教会,也就是西方教会下的一部分行东方礼的分支教会,而不是指oritental orthodox churches(东正教)所代表的东方教会。


    Reference: http://www.pep.com.cn/lishi/wanhuatong/lszs/52.htm
Libin Ph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Grading comment
I was told by the English-speaking theologian that"东方教会"and "东正教"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while "Eastern churches" and "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 are the same. But I still don't know how to translate "Eastern(Catholic) churches" into CHINESE. So, please kindly help m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