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Chemistry; Chem Sci/Eng

Liquid soda

Chinese translation: 苏打液;碱液;碱水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Liquid soda
Chinese translation:苏打液;碱液;碱水
Entered by: Sam Q

08:20 Aug 25, 2008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Tech/Engineering - Chemistry; Chem Sci/Eng
English term or phrase: Liquid soda
Could anyone help me with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of "Liquid soda" which goes with "Caustic soda". Many thanks
Sam Q
苏打液;碱液;碱水
Explanation:
为避免歧义,“苏打液”应较精确些。虽然含有酸根,由于是强碱与弱酸反应后的产物,因而碳酸钠是一种碱,俗称为“苏打”(即“soda”)。与烧碱或苛性纳相比,其碱性要弱许多。此处的liquid soda并非是呈液态的纯苏打,而是一定浓度的苏打液,或苏打溶液,一般分为工业用、家用去污用和医用(保健用)等几种。常在美国商店里见到的liquid soda是清洗厕所用的苏打液,即碱水。在美国时,确曾有国内同学初到时不了解情况,本想要自己发馒头,于是到商店买了一瓶liquid soda,回来仔细一看才明白原来是涮厕所用的,一时传为笑谈。其实,发馒头用的是“小苏打”,即碳酸氢钠,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碱面儿”便是,其水溶液碱性比苏打要弱些,当然也可用来去污。
Selected response from:

orientalhorizon
Grading comment
agree thanks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1苏打水
Beverly Zhang
4苏打液;碱液;碱水
orientalhorizon
4液碱
Julia Zou
4液态苏打Red & Black


  

Answers


6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liquid soda
液态苏打


Explanation:
FYI

Red & Black
Meets criteri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6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liquid soda
苏打水


Explanation:
俗称“苏打水”。

Beverly Zhang
China
Meets criteri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ysun: 通常是指苏打水溶液,但不排斥有人偷懒用 "liquid soda" 表示 "caustic liquid soda" (液碱)。
6 hrs
  -> thanks, Yueyin Sun.

6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liquid soda
液碱


Explanation:
液碱

eg.
危险化学品档案82001:氢氧化钠(苛性钠;烧碱;火碱;固碱 ...苛性钠;烧碱. Sodium hydroxide,solid. Caustic soda;Sodium hydrate. 1310-73-2. 1823. 82001. 氢氧化钠溶液. 液碱. Sodium hydroxide,solution. Liquid soda ...
tky9178.blog.hexun.com/4983752_d.html

--------------------------------------------------
Note added at 34 mins (2008-08-25 08:54:57 GMT)
--------------------------------------------------

在Caustic soda(苛性钠)和Liquid soda 同时出现时,Liquid soda被译为“液碱”。

Julia Zou
China
Meets criteri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24

4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liquid soda
苏打液;碱液;碱水


Explanation:
为避免歧义,“苏打液”应较精确些。虽然含有酸根,由于是强碱与弱酸反应后的产物,因而碳酸钠是一种碱,俗称为“苏打”(即“soda”)。与烧碱或苛性纳相比,其碱性要弱许多。此处的liquid soda并非是呈液态的纯苏打,而是一定浓度的苏打液,或苏打溶液,一般分为工业用、家用去污用和医用(保健用)等几种。常在美国商店里见到的liquid soda是清洗厕所用的苏打液,即碱水。在美国时,确曾有国内同学初到时不了解情况,本想要自己发馒头,于是到商店买了一瓶liquid soda,回来仔细一看才明白原来是涮厕所用的,一时传为笑谈。其实,发馒头用的是“小苏打”,即碳酸氢钠,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碱面儿”便是,其水溶液碱性比苏打要弱些,当然也可用来去污。

orientalhorizon
Meets criteri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32
Grading comment
agre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