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History

Aitolean Leagues

Chinese translation: 埃托利亚城邦联盟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Aitolean Leagues
Chinese translation:埃托利亚城邦联盟
Entered by: surfish

12:02 Jul 4, 2007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Art/Literary - History / Greek History
English term or phrase: Aitolean Leagues
One of the major Greek confederacies in Achaia. The others are the Achaean and Lycian.

TIA! :-)
surfish
China
埃托利亚城邦联盟
Explanation:
古希腊城邦联盟的名称大体上是以其所处地理位置得名。那些名称的英译相当杂乱,主要原因是研究希腊历史的学者所阅读的书籍有些是希腊文写的,有些是拉丁文写的。

你的文本有误。Aitolean League(s) 所在的地理位置不是 Achaia,Achaean League(s) 才是在 Achaia (Achaea, 位于古希腊 Pelopponesus 半岛北部,几次雅典为首的赫腊斯城邦联盟与斯巴达为首的马其顿城邦联盟之间的战争都是为了这个地方的影响力)。在历史上,那些城邦的结盟屡有变更,所以才会使用 League 的复数。

Aitolea 或 Aetolia 所在的位置是今日希腊中部在婆罗奔尼撒半岛隔着海峡与 Achaea 想对的北方。这个地区的城邦结盟组合多次,但甚至在雅典为首的赫腊斯联盟全盛时期也没能把这个地区拿下来。

Lycia 在今日的土耳其境内安纳托利亚的南方。这里的希腊城邦早已被土耳其消灭了。

请参考这张地图:
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Athenian_empire_atheight_...

Aetolia 翻译成“埃托利亚”是根据 Britanica Online:
http://tw.britannica.com/MiniSite/Article/id00000810.html

--------------------------------------------------
Note added at 4 hrs (2007-07-04 16:29:52 GMT)
--------------------------------------------------

顺道说一下,所谓的 League 在希腊文里成为 Koinon (Κοινον),比方说马其顿城邦联盟为 Koinon Makedonen (Κοινον Μακεδόνων)。Aetolian League 的称法应该是 Koinon Aetolianen (Κοινον Αιτολίανων),查一下希腊文网站,也许可以找到。

--------------------------------------------------
Note added at 13 hrs (2007-07-05 02:00:37 GMT) Post-grading
--------------------------------------------------

那些城邦的结盟显然有地方性和民族性,那是基于防卫的必要,既是民主政治的开端,也是现代国族国家形成的开端。有人说,地痞都变成了城管,我则认为那是民主政治必经的途径--不经各方势力的角逐说服,哪来符合社会公义的政治实体产生?

比较有趣的是古希腊那些城邦面对西方罗马帝国的兴起,他们怎么决定和罗马妥协的情况。希腊城邦联盟的兴起和罗马帝国的兴起都始于公义理想的兴起,但它们的没落也同样始于公义理想的败坏。

希腊城邦的兴亡史很可以拿来和中国的战国七雄情况作比较。罗马帝国的兴亡史则很可以拿来和秦汉隋唐的历史作比较。(可惜人的一生精力有限,不能样样都研究,否则研究东西方文明的历史平行性,肯定会是一件趣事。)
Selected response from:

Wenjer Leuschel
Taiwan
Grading comment
长了很多知识,真是佩服!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5埃托利亚同盟
clearwater
4 +1埃托利亚城邦联盟Wenjer Leuschel
4艾托里亚联邦Huijun Suo


  

Answers


10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aitolean leagues
埃托利亚同盟


Explanation:
埃托利亚同盟
http://www.google.cn/search?num=50&complete=1&hl=zh-CN&newwi...

clearwater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Notes to answerer
Asker: 非常感谢!


4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埃托利亚城邦联盟


Explanation:
古希腊城邦联盟的名称大体上是以其所处地理位置得名。那些名称的英译相当杂乱,主要原因是研究希腊历史的学者所阅读的书籍有些是希腊文写的,有些是拉丁文写的。

你的文本有误。Aitolean League(s) 所在的地理位置不是 Achaia,Achaean League(s) 才是在 Achaia (Achaea, 位于古希腊 Pelopponesus 半岛北部,几次雅典为首的赫腊斯城邦联盟与斯巴达为首的马其顿城邦联盟之间的战争都是为了这个地方的影响力)。在历史上,那些城邦的结盟屡有变更,所以才会使用 League 的复数。

Aitolea 或 Aetolia 所在的位置是今日希腊中部在婆罗奔尼撒半岛隔着海峡与 Achaea 想对的北方。这个地区的城邦结盟组合多次,但甚至在雅典为首的赫腊斯联盟全盛时期也没能把这个地区拿下来。

Lycia 在今日的土耳其境内安纳托利亚的南方。这里的希腊城邦早已被土耳其消灭了。

请参考这张地图:
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Athenian_empire_atheight_...

Aetolia 翻译成“埃托利亚”是根据 Britanica Online:
http://tw.britannica.com/MiniSite/Article/id00000810.html

--------------------------------------------------
Note added at 4 hrs (2007-07-04 16:29:52 GMT)
--------------------------------------------------

顺道说一下,所谓的 League 在希腊文里成为 Koinon (Κοινον),比方说马其顿城邦联盟为 Koinon Makedonen (Κοινον Μακεδόνων)。Aetolian League 的称法应该是 Koinon Aetolianen (Κοινον Αιτολίανων),查一下希腊文网站,也许可以找到。

--------------------------------------------------
Note added at 13 hrs (2007-07-05 02:00:37 GMT) Post-grading
--------------------------------------------------

那些城邦的结盟显然有地方性和民族性,那是基于防卫的必要,既是民主政治的开端,也是现代国族国家形成的开端。有人说,地痞都变成了城管,我则认为那是民主政治必经的途径--不经各方势力的角逐说服,哪来符合社会公义的政治实体产生?

比较有趣的是古希腊那些城邦面对西方罗马帝国的兴起,他们怎么决定和罗马妥协的情况。希腊城邦联盟的兴起和罗马帝国的兴起都始于公义理想的兴起,但它们的没落也同样始于公义理想的败坏。

希腊城邦的兴亡史很可以拿来和中国的战国七雄情况作比较。罗马帝国的兴亡史则很可以拿来和秦汉隋唐的历史作比较。(可惜人的一生精力有限,不能样样都研究,否则研究东西方文明的历史平行性,肯定会是一件趣事。)

Wenjer Leuschel
Taiwan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30
Grading comment
长了很多知识,真是佩服!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Danbing HE
2 days22 hrs

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aitolean leagues
艾托里亚联邦


Explanation:
英文应为 Aetolian League
中文译名艾托里亚联邦、艾托利亚联邦

Aetolian Leagu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翻译此页 BETA ]
The Aetolian League was a confederation of states in ancient Greece centered on the cities of Aetolia in central Greece. The league was established in 370 BC in opposition to Macedon and the Achaean League. It occupied Delphi from 290 ...
en.wikipedia.org/wiki/Aetolian_League

Aetolian League: Information from Answers.com- [ 翻译此页 BETA ]
Aetolian League Federal state of ancient Aetolia in central Greece, probably based on a looser tribal community.
www.answers.com/topic/aetolian-league

Aetolian League --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 翻译此页 BETA ]
Aetolian League: federal state or sympolity of Aetolia, in ancient Greece. Probably based on a looser tribal community, it was well-enough organized to conduct negotiations with Athens in 367 BC. It became by c.
www.britannica.com/eb/article-9003904/Aetolian-League


汉尼拔- Wikipedia- 繁 - [ 转为简体网页 ]
同时并与希腊本土的艾托里亚联邦(Aetolian League) 结盟对付马其顿的腓力五世,腓力在遭到四面围攻之后不久便向联军臣服。 公元前210年汉尼拔再次展现其战略天分,在普利亚地区Herdonea 之处重挫罗马军,并于公元前208年在Locri Epizephyri 围城战中摧毁 ...
zh.wikipedia.org/wiki/汉尼拔

沙拉米斯会战与普拉提亚会战- 军事希腊波斯雅典米斯
话虽如此,在公元前四二六年,在地摩西尼斯(Demosthenese)所率领下的雅典人,却为艾托利亚(Aetolian)人的标枪兵所击败了, ... 现在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因为在沙拉米斯的希腊海军,不仅击败了波斯的舰队,而同时也鼓励了伊洪里亚人的反抗情绪。 ...
www.feijidapao.cn/Info_44041.htm - 58k



--------------------------------------------------
Note added at 4 hrs (2007-07-04 16:11:39 GMT)
--------------------------------------------------

League 更多地翻译成“同盟”:

太史公的文化视域--竹风的家- 2005.09.20 中国时报美制宪曾借鉴吕西亚 ...- 繁 - [ 转为简体网页 ]
史上第一个共和政府、地中海古文明「吕西亚同盟」(Lycian League)曾深深影响美国宪法的制定,其所在地位于现今土耳其的帕塔 ... 美国制宪的经典阐释文本《联邦论集》当中曾两次提及吕西亚同盟,一次由汉米尔顿,另一次则为麦迪逊,所以指称吕西亚同盟的 ...
www.wretch.cc/blog/htycy&article_id=2168033

berlinIndex
在包括二十三个城邦或共和国的吕西亚同盟里,最大的城邦在全盟大会中有三个表决权,中等城邦有两个表决权,最小城邦有一个表决权。 ... 然而孟德斯鸠在论及这种联合时说:“如果要我提供一个极好的联邦共和国的典型,那么这个典型就是吕西亚同盟”。 ...
www.huilin.info/fxsy/westbook/Lianbang/Lianbang09.htm

--------------------------------------------------
Note added at 4 hrs (2007-07-04 16:17:59 GMT)
--------------------------------------------------

Lycia 利西亚,吕西亚
Achaea/Achaia 亚加亚,亚该亚

--------------------------------------------------
Note added at 4 hrs (2007-07-04 16:25:22 GMT)
--------------------------------------------------

Aitolean 拼写应该无误,来自 Aitolia,可能是从希腊语转译到英语的不同拼法:Aitolia 或 Aetolia

--------------------------------------------------
Note added at 4 hrs (2007-07-04 16:37:12 GMT)
--------------------------------------------------

Aetolia 为拉丁文拼法:
Aitolia - Wikipedia
Aitolia (lat. Aetolia) var et landskap i antikkens Hellas. Det omfattet området mellom elven Akhelous i vest og Den korintiske golf i sør. I vest grenset det mot Akarnania, i nord mot Dolopia, og i øst mot Doris og Lokris. ...
no.wikipedia.org/wiki/Aitolia

我猜 Aitolia 可能是现代希腊语的拼法,Aetolia 为拉丁语拼法,均被英语直接采用。

--------------------------------------------------
Note added at 16 hrs (2007-07-05 04:54:18 GMT) Post-grading
--------------------------------------------------

不客气,在这里“撞车”是常有的事,大家都长了见识。

Huijun Suo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Notes to answerer
Asker: 对我也很有帮助,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