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Psychology

Linear thinking

Chinese translation: һά˼ά


00:39 Feb 20, 2006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Marketing - Psychology
English term or phrase: Linear thinking
I want two terms: linear thinking vs non-linear thinking. I don't want a word-for-word translation; I need something which clearly expresses the two different types of thinking in Chinese which is non-scientific but easily understood.
liberation
Chinese translation:һά˼ά
Explanation:
以下有中英文两段文字,对‘linear thinking' 的解释不尽相同,但我觉得 ‘一维’这种译法有可取之处。

linear thinking 辞义 又称一维思维。沿著一条线路单向营运的思维。
是人類思維活動過程的表現形式之一,為點式思維的延伸。具有這種思維的人,善於按照單一的線性程式去認識對象。此種思維品性的優點在於能保持思惟指向與事物發展方向的一致,對於事物發展的認識,特別是對事物發展現狀的認識,比較清晰。但也易造成一種心理習慣,往往把注意力集中於單向性的歷史回顧,注重道統的延續性、經驗的有效性,缺乏多向思考應有的靈活性。

出處 田達(1996):思維辭典。浙江省︰浙江教育出版社。377頁。


linear thinking is a result of a behavioristic culture in education and other social-related sciences (ie. organisational psychology).


..., the concept chapters provide a knowledge base while the cases offer the opportunity to acquire linear skills through analysis, non-linear skills through discussion to build
judgment, and contextual skills through the necessity to read the environment in each case in order to know which of the lternative possibilities are achievable. Non-linear and contextual skills are very different from the linear skills which are the basis of most college courses. Non-linear and contextual skills are related to judgment acquired by experience over many years.

Selected response from:

Ray Luo
United Kingdom
Grading comment
Good choice. Many thanks.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5 +1FYI
clearwater
4 +1线性思维
Chinoise
5线性思维
Jun Shao-Hewitt
4һά˼ά
Ray Luo
4簡單的因果式思維
Angus Woo
4单线(线性)思考xuhuanyu


  

Answers


5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线性思维


Explanation:


线性系统思维,简称为线性思维,分为空间性与时间性两种情况。空间性线性思维是指,根据局部信息推断整体情况时,将整体的性态或功能视为局部的比例放大。所谓时间性线性思维,是指根据阶段性信息推断全过程整体情况时,特别是根据过去和现在推断未来时,将未来视为近期变化趋势的自然延伸。寓言故事“瞎子摸象”是空间性线性思维的典型,而在西方国家工业化时期,随着工业化促进的社会化发展,家庭的许多功能逐渐消失,据此而断定家庭即将伴随其人口生产的基本功能丧失而消失的预言,是时间性线性思维的典型。




--------------------------------------------------
Note added at 2006-02-20 00:46:10 (GMT)
--------------------------------------------------

非线性理论与创造性思维方式的关系
lib.sdut.edu.cn 2004-12-30 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实质上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前所未有的智能革命。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竞争、科技竞争,关键是人才之争,人的智力与智能之争。而智能的源泉是思维,智力的本质是创新;科学创造更需要创造性思维。
  在自然科学中,从激光物理学、量子混沌和气象学直到化学中的分子建模和生物学中对细胞生长的计算机辅助模拟,非线性复杂系统已经成为一种成功的求解问题方式。另一方面,社会科学也认识到,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全球性的、复杂的和非线性的。线性的思维方式以及把整体仅仅看作其部分之和的观点,显然已经过时。甚至认为我们的意识也受复杂系统非线性动力学所支配,这种思想已成为当代科学和公众兴趣中最激动人心的课题之一。
  1.混沌理论告诉我们:经济的和其他社会的变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能产生混沌行为,从而导致系统的不确定性;混沌行为对初始条件具有严重的依赖性,系统初始条件的一点小变化,最终能带来行为结果的巨大变化,这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即一个原以为可以忽略不计的微小变化(“南美洲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以造成系统的面目全非(“在北美洲引起了一场风暴”)。《从混沌到有序》的作者、诺贝尔奖得主普里高津(Ilya Prigogine)指出:人们认识世界的角度和方法,应当超越牛顿思维的束缚,实现根本性的转变,即“转向多重性、暂时性和复杂性”;人们应当认识到,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多元论的世界之中。
  有研究表明,物理的、社会的和精神的实在都是非线性的和复杂的。人类的生态、经济和政治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的、复杂的和非线性的问题。科学的发展越来越表明,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系统从本质上说都是非线性的,非常多的领域及其有关事物都具有混沌特性,尽管科学技术愈分愈细,但混沌概念可以通用,混沌学通过各种各样时空尺度提供了各学科的共同点,从而加强了科学技术各领域的横向联系。
  总之,非线性和复杂性是物质、生命和人类社会进化的显著特征,要真正认识现实世界,把握世界的本质,就必须把注意力转向研究系统之间及系统构成要素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
  2.非线性理论指出:线性关系只有一种,而非线性关系千变万化,无法穷举;线性关系是互不相干的独立贡献,而非线性则是相互作用;非线性相互作用使得整体不再简单地等于局部之和,而可能出现不同于“线性叠加”的增益或亏损,从子系统到大系统,不仅有量的积累,更主要的是发生了质的飞跃。由此只有良好的愿望而不考虑到个别决策的非线性效应是不够的,因为线性的思维和行动能激发起全局性的混沌,尽管我们局部的行动带着最良好的愿望;而且生态、经济或政治系统中的局部性变化,都可能引起一场全球性危机。
  研究表明,非线性思维的发生是有规律可循、自组织性的;任何人都有可能产生非线性思维,但非线性思维不会凭空产生,它要有优良的思维品质和意志力作基础。整个世界,从宇观、宏观到微观本质上都是非线性的,甚至在当代科学研究中不考虑非线性因素,不建立非线性模型就无法真实而准确地反映客观规律,因此建立更完善的非线性系统理论并用来解释各种复杂性问题,是人们对客观世界认识进一步深入的必然趋势。
  非线性理论是非线性思维发生的基础之一,非线性思维是创造性的一个关键因素。只有认真研究和学习非线性理论的思想精华,善于培养自己的非线性思维方法,才能使自己最具创造性,为国家和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以上分析,非线性理论对创造性思维方式有极大的贡献。另一方面,创造性思维方式又几乎都是非线性的,同时,非线性思维又具有创造性思维的特点,因而最具创造性。因此只有采用非线性思维,才能正确分析与研究现实世界的各种问题,科学研究才能更具创造性,我们的创造力才会更强,中国才会更快地走入世界的前列。
http://72.14.207.104/search?q=cache:szsw5bg0z-EJ:lib.sdut.ed...





    Reference: http://72.14.207.104/search?q=cache:J52fkjBWJ8gJ:long-sighte...
Chinoise
Work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IC --
7 days

20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linear thinking
单线(线性)思考


Explanation:
我们可以发现到,你把有限跟无限拉开来作一个相对的思考方式的,是一种单线式的思考( linear thinking );而当你把人是有限的而可以是无限的,把有限、无限这两个概念放在一起,基本上是一种圆环式的思考(circular thinking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在理论上来说,这与中西文化的存有观之为「连续」与「断裂」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上面所做的厘清可以说是一文化类型学的理解。这可以说是一背景的、基底的理解,做为一学问的研究来说,它是极为重要的。



    Reference: http://www.confucius2000.com/admin/list.asp?id
xuhuanyu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50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linear thinking
簡單的因果式思維


Explanation:
If a non-scientific term is what you want, may be you can try this one. It implies simple cause/effect thinking which is very close to linear thinking.

It's just my 2 cents.

Angus Woo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1 hr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1
linear thinking
FYI


Explanation:
线性思维;横向思维

clearwater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Ritchest: http://training.cyol.com/content/2005-01/21/content_1014226....
10 hrs
  -> 多谢!

6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linear thinking
线性思维


Explanation:
性思維模式有兩個基本特點:(1)把多元問題變為一元問題。客觀對象所包含的問題往往是多元的,線性思維模式要求把其中一個問題突出,把其餘問題撇開,或者把複雜問題歸結為一個簡單問題,然後予以處理。(2)用一維直線思維來處理這個一元問題,使之成為具有非此即彼答題的問題,並排除兩個可能答題中之一。客觀上的問題,有一個答題域,在這個域內,有許多可能的答題,所有可能做出的答題又都是證明可以成立的;主體在許多情況下由於實踐的需要把答題域縮小成一個點,在這個點上,可能的答題只有兩個,而又只能選擇其中的一個而將另一個排除。這種思維方式在一定範圍內是十分有效與可取的,但不可將它的適用範圍和作用誇大。

--------------------------------------------------
Note added at 6 hrs (2006-02-20 06:53:05 GMT)
--------------------------------------------------

you may want to translate “linear thinking vs non linear thinking " as "线性思维与非线性思维“

Jun Shao-Hewitt
Malaysi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11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linear thinking
һά˼ά


Explanation:
以下有中英文两段文字,对‘linear thinking' 的解释不尽相同,但我觉得 ‘一维’这种译法有可取之处。

linear thinking 辞义 又称一维思维。沿著一条线路单向营运的思维。
是人類思維活動過程的表現形式之一,為點式思維的延伸。具有這種思維的人,善於按照單一的線性程式去認識對象。此種思維品性的優點在於能保持思惟指向與事物發展方向的一致,對於事物發展的認識,特別是對事物發展現狀的認識,比較清晰。但也易造成一種心理習慣,往往把注意力集中於單向性的歷史回顧,注重道統的延續性、經驗的有效性,缺乏多向思考應有的靈活性。

出處 田達(1996):思維辭典。浙江省︰浙江教育出版社。377頁。


linear thinking is a result of a behavioristic culture in education and other social-related sciences (ie. organisational psychology).


..., the concept chapters provide a knowledge base while the cases offer the opportunity to acquire linear skills through analysis, non-linear skills through discussion to build
judgment, and contextual skills through the necessity to read the environment in each case in order to know which of the lternative possibilities are achievable. Non-linear and contextual skills are very different from the linear skills which are the basis of most college courses. Non-linear and contextual skills are related to judgment acquired by experience over many years.




    Reference: http://ccaweb.creativity.edu.tw/creapedia/modules/myeoc/prin...
    Reference: http://python.rice.edu/~arb/Courses/750_04chapter1.pdf
Ray Luo
United Kingdom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Grading comment
Good choice. Many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