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Tech/Engineering

footprint

Chinese translation: 内存足迹 / 算法所占内存/ 存储器需求量


23:53 Jun 29, 2003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Tech/Engineering
English term or phrase: footprint
还是音响方面的"Inflated inaccurate stereo image with a center hole"
Simon Du
China
Chinese translation:内存足迹 / 算法所占内存/ 存储器需求量
Explanation:
Footprint 这个词在电脑技术方面有两个主要的用法,一是在硬件设计方面,指一个元件在电路板上所占的空间大小,译为“基底尺寸”、“站地面积”;二是软件设计方面,指程序的算法(程序的驱动部分)占用系统资源(主要是内存)的大小。不难想象,footprint 越小,要求硬件的体积就越小;在同样的硬件资源的条件下,footprint 越小,留给数据存储的空间就越大,效率就越高。

这个词现在尚无统一的译法。

“内存足迹”是直接的译法,优点是简练直接,但对不了解这个术语的人,猜也猜不到是什么意思。不过,这不能算我们翻译者的问题,因为即使是英文原文,footprint 究竟指什么,也未必人人都懂。

“算法所占内存”和“存储器需求量”是解释性的译法,优点是易懂。但是,任何解释性的译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解释得太具体,就变得比较僵硬,没有了转还的空间,不能适应英文词义的转移、借代、扩展等变化。这些变化是语言的常态,但会令解释性的翻译疲于奔命。
Selected response from:

Xiaoping Fu
Canada
Grading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professional explanation though not relevant to my question (my fault).
3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1中央位置有缺陷的夸张的不精确立体声声像Y_Bill
5具有柔弱中央声像的不正确扩大声像
Terry Thatcher Waltz, Ph.D.
4内存足迹 / 算法所占内存/ 存储器需求量
Xiaoping Fu
4Inflated inaccurate stereo image with a center holeWeiyong


  

Answers


48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Inflated inaccurate stereo image with a center hole


Explanation:
带中心孔的夸张的不真实的立体声声象

--------------------------------------------------
Note added at 2003-06-30 00:47:02 (GMT)
--------------------------------------------------

footprint: 覆盖区


Weiyong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pair: 180

1 hr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具有柔弱中央声像的不正确扩大声像


Explanation:
"center hole" 等于"hole-in-the-middle":

hole-in-the-middle: In stereo reproduction, weak or vague representation of center images. Can result from out-of-phase loudspeakers or excessively widely spaced stereo microphones.


    Reference: http://www.stereophile.com/printarchives.cgi?50
    Reference: http://www.avphile.com/2001_01/fiels/avc.htm
Terry Thatcher Waltz, Ph.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EnglishEnglish
PRO pts in pair: 316

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中央位置有缺陷的夸张的不精确立体声声像


Explanation:
中央位置有缺陷的夸张的不精确立体声声像

这样措辞要明白准确一些。

Y_Bill
PRO pts in pair: 51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xxxzhongren
21 hrs

1 day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内存足迹 / 算法所占内存/ 存储器需求量


Explanation:
Footprint 这个词在电脑技术方面有两个主要的用法,一是在硬件设计方面,指一个元件在电路板上所占的空间大小,译为“基底尺寸”、“站地面积”;二是软件设计方面,指程序的算法(程序的驱动部分)占用系统资源(主要是内存)的大小。不难想象,footprint 越小,要求硬件的体积就越小;在同样的硬件资源的条件下,footprint 越小,留给数据存储的空间就越大,效率就越高。

这个词现在尚无统一的译法。

“内存足迹”是直接的译法,优点是简练直接,但对不了解这个术语的人,猜也猜不到是什么意思。不过,这不能算我们翻译者的问题,因为即使是英文原文,footprint 究竟指什么,也未必人人都懂。

“算法所占内存”和“存储器需求量”是解释性的译法,优点是易懂。但是,任何解释性的译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解释得太具体,就变得比较僵硬,没有了转还的空间,不能适应英文词义的转移、借代、扩展等变化。这些变化是语言的常态,但会令解释性的翻译疲于奔命。



    Reference: http://www.yesky.com/20021119/1640549_3.shtml
    Reference: http://www.chinawlan.net/articleDetail.asp?CatID=11&NewsID=7...
Xiaoping Fu
Canad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pair: 2566
Grading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professional explanation though not relevant to my question (my 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