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Tourism & Travel

Madiba clan

Chinese translation: 马帝巴氏族


06:29 Feb 14, 2007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Tourism & Travel
English term or phrase: Madiba clan
As member of the Madiba clan, Nelson Mandela was raised amongst Xhosa royalty

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都说纳尔逊•曼德拉是藤布人(藤布人是科萨族的一支),那这个Madiba clan又是什么呢?
请各位同仁指教!TIA!
Forrest Liang
China
Chinese translation:马帝巴氏族
Explanation:
单从 Chun Un 引述的这一小段 Wikipedia 解说的 Mandela 族谱看来,你所读到的这个文本误解了 Madiba 的意思。Madiba 不是一个 clan,而是一个 honorary title,是他所属的 clan 里的长老才有资格如此称呼。

按照 Wikipedia 的解说,Mandela 的曾祖 Ngubengcuka 在世时是统治 Transkei 一带的 Thembu 皇朝的国王,称为 Inkosi Enkhulu,意思是 Thembu 人的国王。这个皇朝在他曾祖时被英国降伏了。Nelson Mandela 的祖父叫 Mandela,这是他的英文姓氏的由来。Nelson Mandela 的祖父虽然是 Inkosi 的儿子,但只是 Ixhiba 嫔妃所生的,所以按照 Thembu 的传统,他那一支系的人没有 Thembu 皇位继承权。不过,英国统治者还是指派他的父亲 Gadla Mandela为 Mvezo 村落的酋长,但因他的父亲不听命于英国统治者,又被解职,举家迁往 Qunu,在该地方他的父亲被族人接纳为 Inkosi 的枢密机要会成员。这个枢密机要会协助 Jongintaba Dalindyebo 继承了 Thembu 皇位,为了感谢 Gadla 的辅佐,Jongintaba Dalindyebo 在 Gadla 死时认养 Nelson Mandela,所以 Nelson Mandela 也有了皇位继承权。

从 Wikipedia 这些叙述里看来,Nelson Mandela 受到 Xhosa 皇族的教养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他的出身本来就是皇族,虽然不是正宫、只是偏房,但由于继承皇位的 Inkosi 认养了他,所以他也是 Inkosi 的候补之一。Xhosa 族的最后一个皇朝 Thembu 虽然没有正式复辟,但在他们的传统里还继续传承着皇族的规矩。

看来非洲的社会运作和华人的差不多,是以宗族、氏族、会党为领导中心。你问的 clan 就是所谓的“氏族”。

勉强把那些被称为 Madiba 的 Xhosa 族人称为“马帝巴氏族”,有点不太对劲。因此,你读到的这个文本似乎有点小小误解。柯萨族相当于华人所称的“民族”,Thembu 皇朝统治者所属的相当于华人所称的“宗族”,正宫或偏房的支系则相当于华人所称的“氏族”。有趣的是那个“枢密机要会 Privy Council”,那就是“会党”;要成为会员肯定是要看出身的,恐怕是要“又黑又专的黑五类”出身的才行吶。呵呵呵。
Selected response from:

Wenjer Leuschel
Taiwan
Grading comment
衷心感谢文哲老师!打那么多字可真是幸苦您了!看完这一大段文字,把我另一个问题也搞明白了
to Chun Un: 谢谢您的帮忙!只是当时的曼德拉还是个小孩,称其为“长老”似乎不妥。Thank you all the same!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3 +2马帝巴氏族Wenjer Leuschel
3马帝巴长老会
Chun Un


  

Answers


24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madiba clan
马帝巴长老会


Explanation:
Mandela has received over a hundred awards over four decades, most notably the Nobel Peace Prize in 1993. He is currently a celebrated elder statesman who continues to voice his opinion on topical issues. In South Africa he is often known as Madiba, an honorary title adopted by elders of Mandela's clan. The title has come to be synonymous with Nelson Mandela.



    Referen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lson_Mandela
Chun Un
Macau
Work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peer agreement (net): +2
madiba clan
马帝巴氏族


Explanation:
单从 Chun Un 引述的这一小段 Wikipedia 解说的 Mandela 族谱看来,你所读到的这个文本误解了 Madiba 的意思。Madiba 不是一个 clan,而是一个 honorary title,是他所属的 clan 里的长老才有资格如此称呼。

按照 Wikipedia 的解说,Mandela 的曾祖 Ngubengcuka 在世时是统治 Transkei 一带的 Thembu 皇朝的国王,称为 Inkosi Enkhulu,意思是 Thembu 人的国王。这个皇朝在他曾祖时被英国降伏了。Nelson Mandela 的祖父叫 Mandela,这是他的英文姓氏的由来。Nelson Mandela 的祖父虽然是 Inkosi 的儿子,但只是 Ixhiba 嫔妃所生的,所以按照 Thembu 的传统,他那一支系的人没有 Thembu 皇位继承权。不过,英国统治者还是指派他的父亲 Gadla Mandela为 Mvezo 村落的酋长,但因他的父亲不听命于英国统治者,又被解职,举家迁往 Qunu,在该地方他的父亲被族人接纳为 Inkosi 的枢密机要会成员。这个枢密机要会协助 Jongintaba Dalindyebo 继承了 Thembu 皇位,为了感谢 Gadla 的辅佐,Jongintaba Dalindyebo 在 Gadla 死时认养 Nelson Mandela,所以 Nelson Mandela 也有了皇位继承权。

从 Wikipedia 这些叙述里看来,Nelson Mandela 受到 Xhosa 皇族的教养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他的出身本来就是皇族,虽然不是正宫、只是偏房,但由于继承皇位的 Inkosi 认养了他,所以他也是 Inkosi 的候补之一。Xhosa 族的最后一个皇朝 Thembu 虽然没有正式复辟,但在他们的传统里还继续传承着皇族的规矩。

看来非洲的社会运作和华人的差不多,是以宗族、氏族、会党为领导中心。你问的 clan 就是所谓的“氏族”。

勉强把那些被称为 Madiba 的 Xhosa 族人称为“马帝巴氏族”,有点不太对劲。因此,你读到的这个文本似乎有点小小误解。柯萨族相当于华人所称的“民族”,Thembu 皇朝统治者所属的相当于华人所称的“宗族”,正宫或偏房的支系则相当于华人所称的“氏族”。有趣的是那个“枢密机要会 Privy Council”,那就是“会党”;要成为会员肯定是要看出身的,恐怕是要“又黑又专的黑五类”出身的才行吶。呵呵呵。


Wenjer Leuschel
Taiwan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72
Grading comment
衷心感谢文哲老师!打那么多字可真是幸苦您了!看完这一大段文字,把我另一个问题也搞明白了
to Chun Un: 谢谢您的帮忙!只是当时的曼德拉还是个小孩,称其为“长老”似乎不妥。Thank you all the sam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Danbing HE
2 days3 hrs

agree  Jason Ma: You are my role model in translation business
7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