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Wine / Oenology / Viticulture

old/young

Chinese translation: 陈/新


10:30 Oct 25, 2006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Wine / Oenology / Viticulture
English term or phrase: old/young
In France there is a drink called marc. It is sold in two qualities: aged in barrels for 10 years, or straight from the distillery. This is called 'old' and 'young' marc. (vieux and jeune in French). I understand that the usual Chinese term for new wine or spirit would be 新 xin. My question: is it possible in this case to use 青 qing? Note that this is an unusual term in French, and I would like to keep the original meaning if possible.
Christopher Lord
Chinese translation:陈/新
Explanation:
实际上,青酒与新酒不同。青酒是略带青色或浅绿色的酒,例如日本青酒,贵州青酒,竹叶青。陈酿的酒有时也叫老酒,但偏于口语化。
Selected response from:

Lu Wang
Grading comment
谢谢你。 我想你说的对。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4陈酿/新酿
Bin Zhao
3 +2老酒 / 新酒
wherestip
4 +1陈/新
Lu Wang
3 +1vieux = 陈年
chica nueva


Discussion entries: 1





  

Answers


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陈/新


Explanation:
实际上,青酒与新酒不同。青酒是略带青色或浅绿色的酒,例如日本青酒,贵州青酒,竹叶青。陈酿的酒有时也叫老酒,但偏于口语化。

Lu Wang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Grading comment
谢谢你。 我想你说的对。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pkchan
28 mins

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peer agreement (net): +2
老酒 / 新酒


Explanation:
http://www.winechina.com/acc/finewine/new.html

春节前,国内一份财经报纸的报道称,在华年销售量高达70万箱的“芝华士12年”威士忌,大部分是用“2年、4年、6年不等”的新酒,与少量12年的老酒勾兑而成,每瓶售价数百元的芝华士,实际成本不到25元。一时间,芝华士成本谎言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电台等传媒迅速传播,全球知名的苏格兰威士忌品牌芝华士,在中国突然遭遇公众信任危机。



wherestip
United States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EnglishEnglish,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pkchan
23 mins
  -> Thanks

agree  Chinoise
8 hrs
  -> Thanks, Betty

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4
陈酿/新酿


Explanation:
for reference

Bin Zhao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pkchan
10 hrs

agree  Chinoise
13 hrs

agree  David Shen
13 hrs

agree  Philip Tang: 陈年/新酿
14 hrs

7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peer agreement (net): +1
vieux = 陈年


Explanation:
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mhDhTgsJyYIJ:xqs1010.spac...

--------------------------------------------------
Note added at 7 hrs (2006-10-25 18:28:38 GMT)
--------------------------------------------------

'农业朗姆酒的名称只能与产地同时使用,并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标签上出现“Vieux”的字
样,表示“陈年”,它要求该朗姆酒必须在橡木桶中陈年至少三年。'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36:38 GMT)
--------------------------------------------------

陈酿朗姆酒 = rhums vieux:
陈酒 = vin vieux;alcool vieux;vin qui a de bouteille:

ISAUTIER - SOPAVI - 蒸馏技术 - [ Translate this page ]... 制成不同品种的朗姆酒( 如混合朗姆酒, rhums arranges, 陈酿朗姆酒rhums vieux ) 和Punch 鸡尾酒以及利口酒。 ... 而革新并不废弃传统, 易若杰酒厂70 年代陈酿的朗姆酒使其在市场上成为独一无二的存有20 年陈年佳酿、 有乡土风格的酒厂。 ...
www.isautier.com/chin/distillation.html - 15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在线字典:陈字的含义、陈字的笔划、陈字的意义、陈字的解释、陈字的 ... - [ Translate this page ]陈动1.exposer;étaler2.énoncer;déclarer;expliquer形vieux;rassis;pas frais~酒vin vieux;alcool vieux;vin qui a de ... 陈年八辈子的老话. 陈年旧例. 陈皮. chénpí. [dried tangerine peel] 指晒干了的橘子皮或橙子皮,中医药有健胃、镇咳、止呕等作用 ...
www.uname.cn/tools/wordresult.asp?id=1963 - 60k - Supplemental Result - Cached - Similar pages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40:09 GMT)
--------------------------------------------------

嘛儿:

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cgTHRCvA4H4J:www.wines-in...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40:55 GMT)
--------------------------------------------------

嘛儿 -> 马尔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42:08 GMT)
--------------------------------------------------

"既然渣酿白兰地是酿制葡萄酒而来的副产品,葡萄酒大国的法国和意大利自然也就是渣酿白兰地生产最多的国家。在法国的名称叫做 "Eau-de-Vie de Marc",一般就称为 "Marc"(在法文中Marc就是渣的意思;"c"不发音);在意大利每个地区有各自的名称,不过通称是 "Grappa"。此外,在葡萄牙叫做 "Bagaciera",在西班牙和大多数南美洲国家称为 "Aguardiente"。"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46:02 GMT)
--------------------------------------------------

eau-du-vie, 生命之水- 法兰西之歌 - [ Translate this page ]马尔MARC 此种白兰地是用制葡萄酒所剩下的葡萄渣,蒸馏而成的。在法国称此种酒为EAU DE VIE DE MARC ,因此这种酒的洋名为MARC, 但最后一字母不发音,法国各地都出产,但以BURGUNDY(布根地)产的最好。它富有麦杆和木料味道,常被品酒家所欣赏。 ...
www.romanfr.com/culture/vin/2005/05/29/3695.shtml - 12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酒精飲料的法定定義 - [ Translate this page ]葡萄渣釀蒸餾酒:“葡萄蒸餾酒”(eau de vie de raisin)或“渣釀”(marc)是指下述酒精濃度較高的飲料:. - 主要以發酵的葡萄渣來釀造,並用水蒸汽直接蒸餾或加水而成,葡萄渣可加上既定比例(參考如下)的葡萄酒沉澱物,葡萄渣本身在蒸餾過程中所取得的酒精濃度 ...
www.eyguebelle.fr/cn/distillerie_eyguebelle/definition_lega... - 11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葡萄酒知识概览--莫高股份 - [ Translate this page ]除了以上两种白兰地而外,在其它地区用葡萄酒蒸馏获得的蒸馏酒都称为白兰地,还有如在法国勃艮第(Bourgogne)和香槟(Champagne)等地生产的由葡萄皮渣蒸馏获得的皮渣白兰地(Eau-de-vie de marc)。这类白兰地新蒸馏出时酒度很高,在陈酿过程中形成较浓 ...
www.mogao.com/manor/ShowArticle.asp?ArticleID=42&Page=6 - 6k - Cached - Similar pages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49:01 GMT)
--------------------------------------------------

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4UjTdgYJezoJ:heyiyanne.sp...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10-25 18:50:33 GMT)
--------------------------------------------------

酒道当然是有一些黄金法则的(QUELQUES REGLES D‘OR):
UN VIN JEUNE PRECEDE UN VIN VIEUX
UN VIN BLANC PRECEDE UN VIN ROUGE
UN VIN FRAIS SE SERT AVANT UN VIN CHAMBRE
UN VIN SEC SE SERT AVANT UN VIN LIQUOREUX
UN VIN LEGER SE SERT AVANT UN VIN PLUS ALCOOLISE
新酒要在老酒前享用
白葡萄酒要在红葡萄酒前
鲜酒要在储藏过的酒前
干酒要在甜果酒前
淡酒要在比较烈的酒前

chica nueva
Native speaker of: English
PRO pts in category: 4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Philip Tang
10 h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