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简

English translation: verdabt strong

Chinese to English translations [Non-PRO]
Art/Literary / Chinese painting technique
Chinese term or phrase: 苍简
Style of painting attributed to Huang Gong-Wen.

Unadorned deep green?

苍简的画风
liberation
English translation:verdabt strong
Explanation:
苍劲 verdant strong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2:54:11 (GMT)
--------------------------------------------------

I think the word \"苍劲\" is more properly used here.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2:57:39 (GMT)
--------------------------------------------------

苍劲浑厚的《南山图》
——王时敏的《南山图》解析  

  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2000年秋季拍卖会,推出一幅王时敏的《南山图》,画风苍劲浑厚,为王时敏晚年画作精品。
  王时敏为“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石谷、王原祁)之首,四王、吴(吴历)、恽(恽寿平)在清初并称画坛的“六大家”。其中四王的擅长、崇尚、画风相近,形成“四王”画派,踞画坛正统地位。王时敏生于明万历十八年(1592年),卒于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江苏太仓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王锡爵曾任明朝相国,本人崇祯初以荫仕至太常寺卿,故亦称“王奉常”。少时与董其昌、陈继儒往来密切,为“画中九友”之一,入清后隐居不仕。工诗文书画,精研宋元名迹,尤其刻意追摹黄公望,工夫很深,也能溶化古人的笔墨技巧,形成自己的面貌。



此《南山图》,设色绢本立轴,152×78公分,为王时敏晚年八十一岁所作,画法以黄公望为宗,兼取董源、巨然、王蒙诸家。整个画面峰峦数叠,树高浓郁,远山飞瀑垂帘,近景溪水潺潺,密林中茅屋数座,显示出画家隐居的情思。画法上勾线空灵,苔点细密,皴笔干湿浓淡相间,皴擦点染兼用,更多苍劲浑厚之趣。用墨浓淡兼施,着色上青绿赭石间涉,形成了王时敏老年成熟期的苍老而又清润的艺术特色。画面的左上方,王时敏题“壬子清和写南山图,为谦公老祖台罔陵之祝。治下八十一叟王时敏。”钤印:王时敏印、西庐老人、贞寄。此画曾经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集体鉴定为王时敏真迹,并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二册,参考价为80----120万元。 中国书画的鉴赏与收藏对保存和研究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www.hwxart.com/wlys/zhaoyu/nanshantu.htm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3:03:12 (GMT)
--------------------------------------------------

Since here it refers to style of painting, you may render it into \"vigorous and bold\". See the following website:

http://www.bodytuneup.net/c.htm.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3:05:24 (GMT)
--------------------------------------------------

Sorry for the typo, \"verdant\' on the first line. However, \"vigorous and bold \" is your best choice.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3:35:39 (GMT) Post-grading
--------------------------------------------------

You are welcome!
Selected response from:

Chinoise
Grading comment
Thanks for all that info!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1simple too
Xiaoping Fu
4verdabt strong
Chinoise


  

Answers


6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verdabt strong


Explanation:
苍劲 verdant strong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2:54:11 (GMT)
--------------------------------------------------

I think the word \"苍劲\" is more properly used here.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2:57:39 (GMT)
--------------------------------------------------

苍劲浑厚的《南山图》
——王时敏的《南山图》解析  

  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2000年秋季拍卖会,推出一幅王时敏的《南山图》,画风苍劲浑厚,为王时敏晚年画作精品。
  王时敏为“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石谷、王原祁)之首,四王、吴(吴历)、恽(恽寿平)在清初并称画坛的“六大家”。其中四王的擅长、崇尚、画风相近,形成“四王”画派,踞画坛正统地位。王时敏生于明万历十八年(1592年),卒于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江苏太仓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王锡爵曾任明朝相国,本人崇祯初以荫仕至太常寺卿,故亦称“王奉常”。少时与董其昌、陈继儒往来密切,为“画中九友”之一,入清后隐居不仕。工诗文书画,精研宋元名迹,尤其刻意追摹黄公望,工夫很深,也能溶化古人的笔墨技巧,形成自己的面貌。



此《南山图》,设色绢本立轴,152×78公分,为王时敏晚年八十一岁所作,画法以黄公望为宗,兼取董源、巨然、王蒙诸家。整个画面峰峦数叠,树高浓郁,远山飞瀑垂帘,近景溪水潺潺,密林中茅屋数座,显示出画家隐居的情思。画法上勾线空灵,苔点细密,皴笔干湿浓淡相间,皴擦点染兼用,更多苍劲浑厚之趣。用墨浓淡兼施,着色上青绿赭石间涉,形成了王时敏老年成熟期的苍老而又清润的艺术特色。画面的左上方,王时敏题“壬子清和写南山图,为谦公老祖台罔陵之祝。治下八十一叟王时敏。”钤印:王时敏印、西庐老人、贞寄。此画曾经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集体鉴定为王时敏真迹,并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二册,参考价为80----120万元。 中国书画的鉴赏与收藏对保存和研究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www.hwxart.com/wlys/zhaoyu/nanshantu.htm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3:03:12 (GMT)
--------------------------------------------------

Since here it refers to style of painting, you may render it into \"vigorous and bold\". See the following website:

http://www.bodytuneup.net/c.htm.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3:05:24 (GMT)
--------------------------------------------------

Sorry for the typo, \"verdant\' on the first line. However, \"vigorous and bold \" is your best choice.

--------------------------------------------------
Note added at 2003-01-05 23:35:39 (GMT) Post-grading
--------------------------------------------------

You are welcome!


    Reference: http://www.dunhuang-yueqi.com/l-2.htm
Chinoise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pair: 1543
Grading comment
Thanks for all that info!

1 day 1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1
simple too


Explanation:
FYI:

苍简一词与苍劲含义有所差别,主要是笔墨简洁有力,少修饰、少润色、不浮华的意思。于“古朴”、“古拙”的用意相通,是中国书画的特殊风格。



--------------------------------------------------
Note added at 2003-01-10 01:43:33 (GMT) Post-grading
--------------------------------------------------

例如元代画家黄公望,以画风苍简俊逸著称于世。其代表作《富春山居图》,“空灵秀逸,笔简意远”,被后世评论家誉为“画中之兰亭”。见下面的网页:

http://www.fuyang.com/sj/

Xiaoping Fu
Canad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pair: 418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Y_Bill: Any references?
1 day 20 hrs
  -> Thanks,Y_Bill. See my last note for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