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Chinese to English » Cooking / Culinary

迷迭香

English translation: rosemary


22:39 Dec 2, 2004
Chinese to English translations [PRO]
Cooking / Culinary
Chinese term or phrase: 迷迭香
西餐调料,不知是哪个英文字翻过来的。请指教。
jyuan_us
United States
English translation:rosemary
Explanation:
http://61.219.50.110/Essential/db/Rosemary.htm

我家門前一大叢

--------------------------------------------------
Note added at 10 mins (2004-12-02 22:50:14 GMT)
--------------------------------------------------

http://homepage.ntu.edu.tw/~b91106007/H02.htm
迷迭香(Rosemary)

學名:Rosmarinus

科名:唇形科

別名:海洋之露、 聖馬麗亞的玫瑰

種類:包含二個種,皆為常綠灌木。一般依外形分為直立型、米匍匐形和匍匐形三種,線形的葉具強烈的香味。

產地:原生於地中海地區的乾燥灌木叢、岩石區以及空曠林地。現於土 耳其、南斯拉夫、法國、西班牙、突尼西亞都可見到。而大多數的精油,產自法國、突尼西亞和南斯拉夫。

生長期:春夏開花

特性:多年生植物。屬唇形科亞灌木宿根草本。為大型叢生常綠灌木。莖近似方形,有長、直的莖,株高約100~200公分,莖上佈滿顆粒長的狹窄尖狀的樹葉。葉灰綠,帶墨綠線條,葉片上面為深綠色,葉片下面為銀灰色,葉對生、狹細尖狀、肥厚多汁、具強烈辛香味。花朵小、成藍色、紫色或藍紫色,有時為粉紅色或白色。

種植要點:耐旱、耐霜寒(排水良好時,植株較能忍受低溫),需充足日照和排水良好的土壤。忌高溫多濕,台灣高冷地較適於栽培。

種植方法:扦插、播種(春)

作用:

迷迭香具有防老化、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根據臨床,迷迭香的花、子,確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痛暈眩、消除胃腸脹氣、幫助睡眠、防治掉髮之功。

迷迭香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能幫助言語、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改善緊張情緒、滯悶和嗜睡,能讓人活力充沛。有安神和使人愉悅的功效。性味辛熱、無毒,主治健胃、發汗,可減輕由胃痛所引起的頭痛與偏頭痛症狀,也能改善暈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它也是止痛劑,可舒緩痛風、風濕痛以及肌肉過度使用的酸痛。還能舒緩經期不適、改善經期不順,而利尿的屬性,有助於排除經期時造成的水份滯留症狀。對蜂窩組織炎及肥胖症的改善,也很有效。

在皮膚保養上,主要是作為清潔及美化皮膚的主要成份。迷迭香是很好的收斂劑,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能改善鬆垮的皮膚,緊實肌膚,並可消除水腫、充血及腫脹。因此在瘦身的效果亦是相當傑出。其刺激的功能,對頭皮失調也很有幫助。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刺激毛髮生長,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現象。對頭皮屑有清潔、殺菌作用。所以迷迭香精油常用於落髮及頭皮屑的理療劑。

香味強烈,將乾燥的花葉置於室內,可使空氣清香;作泡澡劑使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痛。可驅除害蟲,置衣櫥可除衣魚。可製香料、藥用,提煉芳香精油,常見於化粧品及香水中。

迷迭香花可綴飾甜點,葉可消除魚、肉腥味及增添料理風味,常被用來搭配肉類烹調(特別是小羊肉)。獨特的濃濃香味,是義大利和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可製成香藥油及香藥醋。

歷史與神話:

迷迭香的名字來自拉丁文 ros marinus,意謂海之朝露,是指迷迭香葉片有相當強的親水性、喜愛水分。

希臘人和羅馬人把迷迭香視為再生的象徵和神聖的植物,認為它可以使人平和、安定。羅馬人尊稱它為「神聖之草」。原本它是懷念死者的花,現在則變成婚禮常見的花卉。之所以用在喪禮上,是因為它的香氣在摘下後仍能維持很久,所以被拿來當作屍體保存。另外也因為它是常青樹,能永保青翠和香氣,因此有了「回憶」、「無法忘懷」的花語,在喪禮上更是不可缺少。

磨爾人認為它能趕走害蟲,因此會在果園大量栽種迷迭香。早期,法國的醫院常利用迷迭香抗菌的特性,在流行病爆發時,焚燒迷迭香以淨化空氣,杜絕病菌污染。迷迭香在1328年傳到了英國,那時正式黑死病流行的高峰。愛德華三世的妃子菲力伯的母親,為預防女兒染上黑死病,便將迷迭香送給她。在那之後,在醫院燃燒迷迭香便成為一種習俗。

另外,常綠的迷迭香有「常保年輕」的傳說。據說土耳其的伊莉莎白女王就是靠這種香草做成的香水而長保年輕。
Selected response from:

Bo Smith
Grading comment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6rosemaryBo Smith
4 +3Rosemary
Lu Zou


Discussion entries: 10





  

Answers


8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3
迷迭香
Rosemary


Explanation:
Rosemary


    Reference: http://www.eidy.cn/cpyz3.htm
    Reference: http://edu.qq.com/a/20041018/000015.htm
Lu Zou
Australi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12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Bo Smith: wawa, we almost answered at the same time!
4 mins

agree  Shang
5 hrs

agree  Edward LIU
1 day17 hrs

8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6
迷迭香
rosemary


Explanation:
http://61.219.50.110/Essential/db/Rosemary.htm

我家門前一大叢

--------------------------------------------------
Note added at 10 mins (2004-12-02 22:50:14 GMT)
--------------------------------------------------

http://homepage.ntu.edu.tw/~b91106007/H02.htm
迷迭香(Rosemary)

學名:Rosmarinus

科名:唇形科

別名:海洋之露、 聖馬麗亞的玫瑰

種類:包含二個種,皆為常綠灌木。一般依外形分為直立型、米匍匐形和匍匐形三種,線形的葉具強烈的香味。

產地:原生於地中海地區的乾燥灌木叢、岩石區以及空曠林地。現於土 耳其、南斯拉夫、法國、西班牙、突尼西亞都可見到。而大多數的精油,產自法國、突尼西亞和南斯拉夫。

生長期:春夏開花

特性:多年生植物。屬唇形科亞灌木宿根草本。為大型叢生常綠灌木。莖近似方形,有長、直的莖,株高約100~200公分,莖上佈滿顆粒長的狹窄尖狀的樹葉。葉灰綠,帶墨綠線條,葉片上面為深綠色,葉片下面為銀灰色,葉對生、狹細尖狀、肥厚多汁、具強烈辛香味。花朵小、成藍色、紫色或藍紫色,有時為粉紅色或白色。

種植要點:耐旱、耐霜寒(排水良好時,植株較能忍受低溫),需充足日照和排水良好的土壤。忌高溫多濕,台灣高冷地較適於栽培。

種植方法:扦插、播種(春)

作用:

迷迭香具有防老化、增強心臟和大腦功能。根據臨床,迷迭香的花、子,確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痛暈眩、消除胃腸脹氣、幫助睡眠、防治掉髮之功。

迷迭香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能幫助言語、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改善緊張情緒、滯悶和嗜睡,能讓人活力充沛。有安神和使人愉悅的功效。性味辛熱、無毒,主治健胃、發汗,可減輕由胃痛所引起的頭痛與偏頭痛症狀,也能改善暈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它也是止痛劑,可舒緩痛風、風濕痛以及肌肉過度使用的酸痛。還能舒緩經期不適、改善經期不順,而利尿的屬性,有助於排除經期時造成的水份滯留症狀。對蜂窩組織炎及肥胖症的改善,也很有效。

在皮膚保養上,主要是作為清潔及美化皮膚的主要成份。迷迭香是很好的收斂劑,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用,能改善鬆垮的皮膚,緊實肌膚,並可消除水腫、充血及腫脹。因此在瘦身的效果亦是相當傑出。其刺激的功能,對頭皮失調也很有幫助。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刺激毛髮生長,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現象。對頭皮屑有清潔、殺菌作用。所以迷迭香精油常用於落髮及頭皮屑的理療劑。

香味強烈,將乾燥的花葉置於室內,可使空氣清香;作泡澡劑使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痛。可驅除害蟲,置衣櫥可除衣魚。可製香料、藥用,提煉芳香精油,常見於化粧品及香水中。

迷迭香花可綴飾甜點,葉可消除魚、肉腥味及增添料理風味,常被用來搭配肉類烹調(特別是小羊肉)。獨特的濃濃香味,是義大利和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可製成香藥油及香藥醋。

歷史與神話:

迷迭香的名字來自拉丁文 ros marinus,意謂海之朝露,是指迷迭香葉片有相當強的親水性、喜愛水分。

希臘人和羅馬人把迷迭香視為再生的象徵和神聖的植物,認為它可以使人平和、安定。羅馬人尊稱它為「神聖之草」。原本它是懷念死者的花,現在則變成婚禮常見的花卉。之所以用在喪禮上,是因為它的香氣在摘下後仍能維持很久,所以被拿來當作屍體保存。另外也因為它是常青樹,能永保青翠和香氣,因此有了「回憶」、「無法忘懷」的花語,在喪禮上更是不可缺少。

磨爾人認為它能趕走害蟲,因此會在果園大量栽種迷迭香。早期,法國的醫院常利用迷迭香抗菌的特性,在流行病爆發時,焚燒迷迭香以淨化空氣,杜絕病菌污染。迷迭香在1328年傳到了英國,那時正式黑死病流行的高峰。愛德華三世的妃子菲力伯的母親,為預防女兒染上黑死病,便將迷迭香送給她。在那之後,在醫院燃燒迷迭香便成為一種習俗。

另外,常綠的迷迭香有「常保年輕」的傳說。據說土耳其的伊莉莎白女王就是靠這種香草做成的香水而長保年輕。

Bo Smith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Lu Zou: Lucky you! You'd better a good chef!
0 min
  -> thanks! actually I rarely use it for cooking, maybe once with baked chicken.

agree  Shang
5 hrs
  -> thanks!

agree  Angus Woo: Pretty spicy
5 hrs
  -> spicy?

agree  Michelle Lin Johnson
5 hrs
  -> thanks Michelle!

agree  Wenjer Leuschel: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was once a true love of mine....
11 hrs
  -> hehe, sentimental....

agree  Edward LIU
1 day17 h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