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Chinese to English » Mechanics / Mech Engineering

光滑通规

English translation: FYI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Chinese term or phrase:光滑通规
English translation:FYI
Entered by: Joyce Curran

14:06 Apr 27, 2008
Chinese to English translations [PRO]
Tech/Engineering - Mechanics / Mech Engineering
Chinese term or phrase: 光滑通规
用螺纹通规测量XXX, 用光滑通规, 光滑止规测量XXX。

请问,这三个仪器分别是啥东西, 都叫啥名字来着:螺纹通规,光滑止规, 光滑通规
Joyce Curran
FYI
Explanation:
螺纹xxx: thread xxx
光滑xxx: smooth xxx
通规: go gauge, go gage
止规: no-go gauge, no-go gage

螺纹通规: thread go gauge/gage
光滑止规: smooth no-go gauge/gage, 光滑通规
光滑通规: smooth go gauge/gage, 光滑通规

说明:
1)规可写了gauge,也有人写为gage
2)通规和止规是用于测量孔径的量具(相当于一根标准直径的螺钉/螺丝)。通规的直径略小于的直径。它们两的尺寸就是合格孔径的上下限。如果用通规能进,止规不能进。这个孔的大小就合格了。
参考:
通止规
通止规是量具的一种,在实际生产中大批量的产品若采取用计量量具(如游标卡尺,千分表等有刻度的量具)逐个测量很费事.我们知道合格的产品是有一个度量范围的.在这个范围内的都合格,所以人们便采取通规和止规来测量.通止规是两个量具分为通规和止规.举个例子:M6-7h的螺纹通止规一头为通规(T)如果能顺利旋进被测螺纹孔则为合格,反之不合格需返工(也就是孔小了).然后用止规(Z)如果能顺利旋进被测螺纹孔2.5圈或以上则为不合格反之合格.且此时不合格的螺纹孔应报废,不能进行返工了.其中2.5卷为国家标准,若是出口件最多只能进1.5圈(国际标准).总之通规过止规不过为合格,通规止规都不过或通规止规都过则为不合格。
例如检验孔的大小,按孔径允许偏差的上限做止端,按孔径允许偏差的下限做通端,检验时,若止端能通过,说明孔径大了,不合格,且不能重加工;若通端不能通过,则说明孔径小了,也是不合格,但是可以通过重加工使之合格。
http://baike.baidu.com/view/972874.html
3)从网上搜索结果看,无论在中文还是英文,“光滑”通规和止规都找不到多少结果,甚至没有结果,原因估计是通规和止规一般是螺纹的。

--------------------------------------------------
Note added at 34 mins (2008-04-27 14:40:59 GMT)
--------------------------------------------------

螺纹通规: thread go gauge/gage
光滑止规: smooth no-go gauge/gage
光滑通规: smooth go gauge/gage
Selected response from:

lbone
China
Grading comment
Thanks to both of you,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3 +2FYI
lbone
3 +1smooth go gaugeWenjer Leuschel


  

Answers


33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peer agreement (net): +2
光滑通规等
FYI


Explanation:
螺纹xxx: thread xxx
光滑xxx: smooth xxx
通规: go gauge, go gage
止规: no-go gauge, no-go gage

螺纹通规: thread go gauge/gage
光滑止规: smooth no-go gauge/gage, 光滑通规
光滑通规: smooth go gauge/gage, 光滑通规

说明:
1)规可写了gauge,也有人写为gage
2)通规和止规是用于测量孔径的量具(相当于一根标准直径的螺钉/螺丝)。通规的直径略小于的直径。它们两的尺寸就是合格孔径的上下限。如果用通规能进,止规不能进。这个孔的大小就合格了。
参考:
通止规
通止规是量具的一种,在实际生产中大批量的产品若采取用计量量具(如游标卡尺,千分表等有刻度的量具)逐个测量很费事.我们知道合格的产品是有一个度量范围的.在这个范围内的都合格,所以人们便采取通规和止规来测量.通止规是两个量具分为通规和止规.举个例子:M6-7h的螺纹通止规一头为通规(T)如果能顺利旋进被测螺纹孔则为合格,反之不合格需返工(也就是孔小了).然后用止规(Z)如果能顺利旋进被测螺纹孔2.5圈或以上则为不合格反之合格.且此时不合格的螺纹孔应报废,不能进行返工了.其中2.5卷为国家标准,若是出口件最多只能进1.5圈(国际标准).总之通规过止规不过为合格,通规止规都不过或通规止规都过则为不合格。
例如检验孔的大小,按孔径允许偏差的上限做止端,按孔径允许偏差的下限做通端,检验时,若止端能通过,说明孔径大了,不合格,且不能重加工;若通端不能通过,则说明孔径小了,也是不合格,但是可以通过重加工使之合格。
http://baike.baidu.com/view/972874.html
3)从网上搜索结果看,无论在中文还是英文,“光滑”通规和止规都找不到多少结果,甚至没有结果,原因估计是通规和止规一般是螺纹的。

--------------------------------------------------
Note added at 34 mins (2008-04-27 14:40:59 GMT)
--------------------------------------------------

螺纹通规: thread go gauge/gage
光滑止规: smooth no-go gauge/gage
光滑通规: smooth go gauge/gage

lbone
Chin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16
Grading comment
Thanks to both of you,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Adsion
10 mins
  -> thank you

agree  Wenjer Leuschel
12 mins
  -> thank you

45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peer agreement (net): +1
smooth go gauge


Language variant: FYI

Explanation:
这类量具(检具)还真的挺复杂的。它们是作为检测衡量紧固件(标准件)是否合规之用,它们具有各种形式,但大体上若不是可以塞进洞孔(hole, plug),就是拧进螺孔(screw nut)的形式,要不就是环状的了。

螺纹规(screw gauge)有螺纹,用来拧进螺孔检测螺母是否合规,或用来将螺钉拧进以检验螺钉是否合规,这种gauge应该是带有螺纹的环状物。

如果检测件可以穿过gauge,那么这种gauge就叫“通规”(go gauge);如果通不过,那么这种gauge就叫做“止规”(no-go gauge)。

螺纹规可以有通规,也可以有止规。没有螺纹的平滑的gauge,就叫光滑规。因此,光滑通规可以成为"smooth go gauge"。

以下链接可以参考:
http://baike.baidu.com/w?ct=17&lm=0&tn=baiduWikiSearch&pn=0&...


Wenjer Leuschel
Taiwan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26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lbone
13 mins
  -> Thanks. Afte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