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 solar mean time

Chinese translation: 地方平均太阳时 or 当地平均太阳时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Local solar mean time
Chinese translation:地方平均太阳时 or 当地平均太阳时
Entered by: ysun

05:55 May 20, 2006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Science - Astronomy & Space
English term or phrase: Local solar mean time
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 (UTC)

Local solar mean time at Greenwich Meridian.

A uniform atomic time system maintained by the U.S. Naval Observatory and kept very close to UT2 by offsets.

GPS time is directly relatable to UTC: UTC – GPS = seconds (the constant changes: it was 5 seconds in 1988, 8 seconds in 1993, and is 13 seconds in 2002).

TIA
Shang
China
地方平均太阳时
Explanation:
from 英汉缩写大词库

--------------------------------------------------
Note added at 53 mins (2006-05-20 06:48:19 GMT)
--------------------------------------------------

http://source.eol.cn/gjpxw/thudz/GD_jzsj_001/chapter02/part/...

  一天时间的测定,是以地球自转为依据的,昼夜循环的现象给了我们以测量时间的一种尺度。日照设计中所用的时间,均以当地平均太阳时为准。它与日常钟表所指的标准时之间有一差值,应予换算。
  所谓平均太阳时,是以太阳通过该地的子午线时为正午12时来计算一天的时间。这样经度不同的地方,正午时间均不同,使用起来不方便。因此,规定在一定经度范围内统一使用一种标准时间,在该范围内同一时刻的钟点均为相同。经国际协议,以本初子午线处在的平均太阳时为世界时间的标准时。称为"世界时"。把全世界按地理经度划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包含地理经度15。以本初子午线东西各7.5为零时区,向东分12个时区,向西也分12个时区。每个时区都按它的中央子午线的平均太阳时为计时标准,称为该时区的标准时,相邻两个时区的时差为1小时。
  我国地域广阔,从东五时区到东九时区,横跨五个时区。为计算方便,我国统一采用东八时区的时间,即以东经120的平均太阳时为中国的标准称为"北京时间"。北京时间与世界时相差8小时,即北京时间等于世界时加上8小时。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05-20 14:34:05 GMT)
--------------------------------------------------

以下摘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科普网站
http://www.pmo.jsinfo.net/wenben/taiyangshi.htm

真太阳时与平太阳时

日常生活用的钟和手表都是用的平太阳时,而以真正的太阳为参考点,以真太阳的视运动来计算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即太阳视圆面中心连续两次上中天的时间间隔叫一个真太阳日。一个真太阳日分为24小时,一个真太阳小时分为60分,一个真太阳分分60秒。真太阳时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是不方便的,因为地球自转同时还绕日公转,而且公转速度是不均匀的,例如在近日点附近运动快,在远日点附近运动慢。因此,天文学家引入一个天球上的假设点——平太阳,它在天球上的视运动(周日视运动和周年视运动之和)是均匀的。以假想平太阳为参考点,来计算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相应的时间叫一个平太阳日,相应一个平太阳日的时、分、秒就是平太阳时的时、分和秒。平太阳时也可简称为平时。
Selected response from:

ysun
United States
Grading comment
thank you!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5 +6地方平均太阳时
ysun
5 +1当地平均太阳时
ZhiBing SUN
5当地的平太阳时
ZhiBing SUN


  

Answers


44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6
local solar mean time
地方平均太阳时


Explanation:
from 英汉缩写大词库

--------------------------------------------------
Note added at 53 mins (2006-05-20 06:48:19 GMT)
--------------------------------------------------

http://source.eol.cn/gjpxw/thudz/GD_jzsj_001/chapter02/part/...

  一天时间的测定,是以地球自转为依据的,昼夜循环的现象给了我们以测量时间的一种尺度。日照设计中所用的时间,均以当地平均太阳时为准。它与日常钟表所指的标准时之间有一差值,应予换算。
  所谓平均太阳时,是以太阳通过该地的子午线时为正午12时来计算一天的时间。这样经度不同的地方,正午时间均不同,使用起来不方便。因此,规定在一定经度范围内统一使用一种标准时间,在该范围内同一时刻的钟点均为相同。经国际协议,以本初子午线处在的平均太阳时为世界时间的标准时。称为"世界时"。把全世界按地理经度划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包含地理经度15。以本初子午线东西各7.5为零时区,向东分12个时区,向西也分12个时区。每个时区都按它的中央子午线的平均太阳时为计时标准,称为该时区的标准时,相邻两个时区的时差为1小时。
  我国地域广阔,从东五时区到东九时区,横跨五个时区。为计算方便,我国统一采用东八时区的时间,即以东经120的平均太阳时为中国的标准称为"北京时间"。北京时间与世界时相差8小时,即北京时间等于世界时加上8小时。


--------------------------------------------------
Note added at 8 hrs (2006-05-20 14:34:05 GMT)
--------------------------------------------------

以下摘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科普网站
http://www.pmo.jsinfo.net/wenben/taiyangshi.htm

真太阳时与平太阳时

日常生活用的钟和手表都是用的平太阳时,而以真正的太阳为参考点,以真太阳的视运动来计算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即太阳视圆面中心连续两次上中天的时间间隔叫一个真太阳日。一个真太阳日分为24小时,一个真太阳小时分为60分,一个真太阳分分60秒。真太阳时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是不方便的,因为地球自转同时还绕日公转,而且公转速度是不均匀的,例如在近日点附近运动快,在远日点附近运动慢。因此,天文学家引入一个天球上的假设点——平太阳,它在天球上的视运动(周日视运动和周年视运动之和)是均匀的。以假想平太阳为参考点,来计算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相应的时间叫一个平太阳日,相应一个平太阳日的时、分、秒就是平太阳时的时、分和秒。平太阳时也可简称为平时。


ysun
United States
Native speaker of: 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Grading comment
thank you!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Ray Luo: mean solar time 平太阳时又称“平时(mean time)”。
1 hr
  -> Ray, You are right. Thanks!

agree  IC --
2 hrs
  -> Thanks!

agree  Naikei Wong: 用中文说感觉要比英文高深...:)
9 hrs
  -> Thanks!

agree  seavin wu: 当地平均太阳时
1 day 42 mins
  -> Yes, I also prefer to use 当地平均太阳时. Thanks!

agree  Danbing HE
1 day 7 hrs
  -> Thanks!

agree  Chinoise
2 days 10 hrs
  -> Thanks!

95 day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1
local solar mean time
当地平均太阳时


Explanation:
在文章中称为“当地”更合理些。

ZhiBing SUN
China
Work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ChengguanKiller
789 days

886 day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local solar mean time
当地的平太阳时


Explanation:
http://www.moyayuce.com/Article/szbz/szll/200702/197.html
凡定生时,必须按照其出生地点,推算出当地的平太阳时,再根据平太阳时推算出真太阳 ..... 凡推时柱,必须依照其出生地点,将出生时间(北京时间)换算成当地平太阳时, ...



    Reference: http://www.moyayuce.com/Article/szbz/szll/200702/197.html
ZhiBing SUN
China
Work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The KudoZ network provides a framework for translators and others to assist each other with translations or explanations of terms and short phrases.


See also:

Your current localization setting

English

Select a language

Term search
  • All of ProZ.com
  • Term search
  • Jobs
  • Forums
  • Multiple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