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Computers (general)

enablement

Chinese translation: 使能,启用,激活,支持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enablement
Chinese translation:使能,启用,激活,支持
Entered by: Zhoudan

10:06 Oct 27, 2002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Non-PRO]
Tech/Engineering - Computers (general) / computer
English term or phrase: enablement
An important aspect of software and Web i18n is the separation of text from source code. Translatable text (text which is visible to the user, plus hidden text that is used for indexing purposes) should be stored separately from code whenever possible. Normally, a product is internationalized during the product development cycle. Enablement is best accomplished within the primary code base to ensure that subsequent product updates take advantage of all i18n efforts.

Also, please help with "primary code base". Thanks!
Zhoudan
[ 语言 ] 支持
Explanation:
如果"primary code base" 讲的是软件的运行过程,应该译为“初始代码基址”。这是内存中的一段空间,用来存放初始代码。

如果"primary code base" 讲的是软件的设计过程与周期,则可考虑译为“基本代码库”。这是该软件的关涉全局的基础部分,在这里实现了对某种功能的支持,整个软件都会支持该项功能。

我理解,这里的"enablement" 指的是软件对国际化的语言支持。可选用 LiBin 提供的“使能”。也可以考虑简单地译为“支持”或“语言支持”,如果能肯定这里讲的是语言问题的话。如果您是帮i18n (开放源代码国际化)组织译东西,则应向他们查询。他们的网站有现成的词表供查阅。

Selected response from:

Xiaoping Fu
Canada
Grading comment
All your suggestions are vey helpful. I choose Mr. Fu Xiaoping's anwer because I think his explanation of primary code base is very insightful. Thank you all!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3使能Libin PhD
5 +2激活
Danbing HE
5 +1实现
Donglai Lou
4[ 语言 ] 支持
Xiaoping Fu


  

Answers


10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3
使能


Explanation:
使能

以前也有译成“启用”、“激活”的,从下面的文章看,编程人员现在用“使能”。



使断点暂时不起作用。
========================
如果你只是想让断点一时失去作用以方便调试的话,你可以先使断点不起作用。
当你以后又想使用时可以用'enable'命令激活它们。
你使用'enable'命令来激活断点或是观察点,使用'disable'命令来使断点或观察点
不起作用。使用'info break'或'info watch'来查看那些断点是活跃的。
断点或观察点有四种状态:
* 使能。当程序运行到断点处时,程序停止。使用'break'命令设置的断点一开始缺省
是使能的。
*不使能。断点对你程序的运行没有什么影响。
*使能一次后变为不使能。断点对你的程序运行只有一次影响,然后就自动变成不使能
状态。使用'tbreak'设置的断点一开始缺省是这个状态。
* 使能一次自动删除。断点在起了一次作用后自动被删除。
你可以使用以下的命令来使能或使不能一个断点或观察点。

`disable [breakpoints] [BNUMS...]'
使由参数指定的断点或观察点变为不使能,如果没有参数的话缺省使所有断点和观察
点变为不使能。当一个断点或观察点被不使能后在被不使能前的状态被记录下来,在断点或
观察点再次被激活时,原来的状态得到继续。比如一个条件断点或一个设置了
'ignore-counts'的断点在被使不能后记录活跃时断点被执行的次数,在不使能状态下,断
点的执行次数(ignore-counts)不增加,直到断点再次被激活时,再继续计算条件
(ignore-counts)。你可以使用'disable'命令的缩写'dis'

`enable [breakpoints] [BNUMS...]'
使能由参数指定的断点或全部断点。

`enable [breakpoints] once BNUMS...'
功能同上条命令,只是这条命令使断点只使能一次。

`enable [breakpoints] delete BNUMS...'
功能同上条命令,只是这条命令使被使能的断点起作用一次然后自动被删除。
除了使用'tbreak'命令所设置的断点以外,断点被设置时都是使能的。

--
※ 来源: 中国科大BBS站 [bbs.ustc.edu.cn]
按任何键继续 ..


--------------------------------------------------
Note added at 2002-10-27 10:28:51 (GMT)
--------------------------------------------------

Primary code base = 主编码基数

--------------------------------------------------
Note added at 2002-10-27 10:35:42 (GMT)
--------------------------------------------------

以前在软件中译过这个词,大概是Sun,Cisco或Intel的编程人员认证考题中出现的,记得当时译成使能,为了证实一下,在 google 中输入“使能”,得出很多链接,这里复制了一个比较具体的例子。



    Reference: http://216.239.53.100/search?q=cache:89KVl5H6_14C:free.proho...
Libin Ph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8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zhiyu liu
35 mins

agree  Chinoise
1 hr

agree  Sunshine Wang
12 hrs

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1
实现


Explanation:
实现
this is a suggestion. usually i use it in my translation. it's my belief that it sounds more natural.

Donglai Lou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EnglishEnglish,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8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Chinoise
7 hrs

3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2
激活


Explanation:
也可用使能,但多用于硬件和电子电路。软件最好用激活。

Danbing HE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Chinoise
6 hrs

agree  taoyuting
11 hrs

17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 语言 ] 支持


Explanation:
如果"primary code base" 讲的是软件的运行过程,应该译为“初始代码基址”。这是内存中的一段空间,用来存放初始代码。

如果"primary code base" 讲的是软件的设计过程与周期,则可考虑译为“基本代码库”。这是该软件的关涉全局的基础部分,在这里实现了对某种功能的支持,整个软件都会支持该项功能。

我理解,这里的"enablement" 指的是软件对国际化的语言支持。可选用 LiBin 提供的“使能”。也可以考虑简单地译为“支持”或“语言支持”,如果能肯定这里讲的是语言问题的话。如果您是帮i18n (开放源代码国际化)组织译东西,则应向他们查询。他们的网站有现成的词表供查阅。



Xiaoping Fu
Canad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8
Grading comment
All your suggestions are vey helpful. I choose Mr. Fu Xiaoping's anwer because I think his explanation of primary code base is very insightful. Thank you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