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Electronics / Elect Eng

power-conscious

Chinese translation: 特别注重、意识到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power-conscious
Chinese translation:特别注重、意识到
Entered by: Libin PhD

09:54 Jun 5, 2002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Tech/Engineering - Electronics / Elect Eng / Electronics
English term or phrase: power-conscious
Offers low power dissipation and small form factor for high-density and power-conscious applications
Smartrans He
China
特别注重、意识到
Explanation:
对高密度和特别注重功耗的应用场合,提供低功耗和小形态系数。



对高密度和功耗意识强的应用场合,提供低功耗和小形态系数。


cost concious 成本意识,特别注重成本的

这里的Form factor也称为形状因子等


--------------------------------------------------
Note added at 2002-06-10 23:02:45 (GMT)
--------------------------------------------------

我想,Power-concious和Power-seneitive还是有区别的。这里concious的主体一般是指使用设备的人,设备没有感知能力,不能concious。为了一个应用场合选择设备时设计者老是想着设备的功耗问题,如果是大的设备,则可能有电源供应不足或能源费用太高的问题,对这里计算机的部件来说,主要问题是功耗如果过大,散热太多,冷却就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尤其对笔记本电脑来说更是如此。

Power-seneitive则通常相对于设备而言,即sensitive的主体通常是设备本身,而不是使用设备的用户。Power-sensitive中的Power不好理解成功耗,但可以理解成电源。因为敏感通常是对外界的影响而言。而一个设备的功耗是其内在的性质,其自身不能改变,一旦装上了用户也不能改变。如一支100瓦的灯泡,装上时耗电就是100瓦,灯泡本身和用户都不能改变,也无法敏感,因为功耗不是影响灯泡工作的外部因素。此时,该设备可能敏感的是电源,如电压太高或太低的情况。电压太低灯就不太亮。记得小时候村子里刚通电的时候,有时候电灯还没有煤油灯亮。就是灯泡对低电压敏感的反应。

希望上面的解释有所助益。



Selected response from:

Libin PhD
Grading comment
Graded automatically based on peer agreement. KudoZ.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4 +5特别注重、意识到Libin PhD
4 +3功耗敏感型应用 / 功耗敏感的应用
Xiaoping Fu
4 +2对功耗敏感的
jinshi


  

Answers


23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5
特别注重、意识到


Explanation:
对高密度和特别注重功耗的应用场合,提供低功耗和小形态系数。



对高密度和功耗意识强的应用场合,提供低功耗和小形态系数。


cost concious 成本意识,特别注重成本的

这里的Form factor也称为形状因子等


--------------------------------------------------
Note added at 2002-06-10 23:02:45 (GMT)
--------------------------------------------------

我想,Power-concious和Power-seneitive还是有区别的。这里concious的主体一般是指使用设备的人,设备没有感知能力,不能concious。为了一个应用场合选择设备时设计者老是想着设备的功耗问题,如果是大的设备,则可能有电源供应不足或能源费用太高的问题,对这里计算机的部件来说,主要问题是功耗如果过大,散热太多,冷却就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尤其对笔记本电脑来说更是如此。

Power-seneitive则通常相对于设备而言,即sensitive的主体通常是设备本身,而不是使用设备的用户。Power-sensitive中的Power不好理解成功耗,但可以理解成电源。因为敏感通常是对外界的影响而言。而一个设备的功耗是其内在的性质,其自身不能改变,一旦装上了用户也不能改变。如一支100瓦的灯泡,装上时耗电就是100瓦,灯泡本身和用户都不能改变,也无法敏感,因为功耗不是影响灯泡工作的外部因素。此时,该设备可能敏感的是电源,如电压太高或太低的情况。电压太低灯就不太亮。记得小时候村子里刚通电的时候,有时候电灯还没有煤油灯亮。就是灯泡对低电压敏感的反应。

希望上面的解释有所助益。





Libin PhD
Work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7
Grading comment
Graded automatically based on peer agreement. KudoZ.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hjl
1 hr

agree  xi lin
2 hrs

agree  Lichun E
13 hrs

agree  Danbing HE
2 days4 hrs

agree  Strawberry
9 days

4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2
对功耗敏感的


Explanation:
对功耗敏感的 could be a better choice.

jinshi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Kevin Yang
2 days22 hrs

agree  Chinoise
10 days

14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peer agreement (net): +3
功耗敏感型应用 / 功耗敏感的应用


Explanation:

power-conscious applications 在IT 行业是指微处理器在对电能消耗比较敏感的电子器件中的应用,例如心脏起博器,不便更换电池又需要长期连续工作,就是典型的 power-conscious application 。国内通常翻译为“功耗敏感型应用”。

其实,微处理器本身也是 power-conscious 的,因为低功耗对主频的提高和数据的整合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的术语还有:

power-conscious system 功耗敏感系统
power-conscious design 功耗敏感设计

不过,在政治学中 power-conscious 是指权力意识。



--------------------------------------------------
Note added at 2002-06-06 00:59:01 (GMT)
--------------------------------------------------

FYI:

这里的 form factor 是指外形规格。例如个人电脑中的 AT、XT、ATX 等等,就是 form factors。
small form factor (SFF) 是电子器件外形的一种设计取向。国际上有一个专门的委员会 Small Form Factor Committee (SFFC),负责协调这个问题。
国内译法很多,常见的有“细小板型”、“小封装”、“小外形”等等。

--------------------------------------------------
Note added at 2002-06-11 05:00:47 (GMT)
--------------------------------------------------


这里的“敏感”与 sensitive 没直接关系。power-conscious ,说白了就是心里老想着“电能!电能!”因为在这些场合电能特别宝贵。如果硬要直译的话,可以译为“节电意识强的”或者“特别注意节电的”。但这有点不太顺口,放在句子里也很难处理。

业界之所以译为“功耗敏感”,我想是因为“功耗”就是功率消耗,也就是电能的消耗,而功率的英文就是 power 。而“敏感”一词是“意识”一词脱化而来的。说句笑话,意识太强以至于敏感,似乎也顺理成章。如果在一项应用电子器件的设计中,人们时时都在考虑功耗的问题,功耗就成了一个敏感的问题,这个项目也就成了“功耗敏感”的项目。

不过说实在的这也是无可奈何的译法。中文形容词、名词、动词在词形上无法区分,也没有英文的连字符构词法,这类词翻译起来非常困难。

所以,我觉得“功耗敏感”是个可以接受的译法。



    Reference: http://www.ti.com.cn/news/2002/03/0329_01.asp
    Reference: http://www.xilinx-china.com/china/ch_products/cpld.htm
Xiaoping Fu
Canad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25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agree  Francis Fine
1 day17 hrs

agree  Kevin Yang
2 days12 hrs

agree  Chinoise
1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