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doZ home » English to Chinese » Physics

acceptor

Chinese translation: (电子)受体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acceptor
Chinese translation:(电子)受体

For term searches and specialty glossaries, please try the new GBK glossaries
22:54 Nov 18, 2008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Science - Physics
Additional field(s): Electronics / Elect Eng
English term or phrase: acceptor
Definition from Tyco Electronics Corporation:
A material that is intentionally added to a pure semiconductor material to increase the population of free holes in that semiconductor, resulting in a net positive charge. A semiconductor that has had acceptor material added to it is called "p-type."

Example sentence(s):
  • For practical doping levels, it is fair to assume that the free electron concentration is equal to the concentration of donor atoms and the hole concentration is equal to the concentration of acceptor atoms. everything2.com
  • Acceptor dopant in nitride semiconductors makes deep acceptor level (>100 meV) and generates few hole carriers into the valence band because of large electron affinity of N.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 The energy gained when an electron is taken up by an acceptor atom from the valence band of the crystal is the ionization energy of the atom. answers.com
Glossary-building KudoZ




This question was created by:
Enrique
Enrique
Argentina


This question is closed

(电子)受体
Definition:
在固态物理学中,受体是把一些物质参杂在半导体里,而让它变成p型半导体。


硼原子当作受体参杂在硅原子里。比方说,当再有四个价电子的硅原子里面参杂只有三个价电子的铝或硼会再硅晶格里形成一个空洞,这些空洞会吸引其他地方的电子,而产生电流,这就形成了p型半导体。
Selected response from:

Adsion
Canada
Grading comment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translations provided
5 +2(电子)受体
Adsion
5 +1受主
J.H. Wang


  

Translations offered


5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1
受主


Definition from China001.com:
半导体中的杂质对电导率的影响非常大,本征半导体经过掺杂就形成杂质半导体,一般可分为n型半导体和p型半导体。半导体中掺入微量杂质时,杂质原子附近的周期势场受到干扰并形成附加的束缚状态,在禁带中产生附加的杂质能级。能提供电子载流子的杂质称为施主(donor)杂质,相应能级称为施主能级,位于禁带上方靠近导带底附近。例如四价元素锗或硅晶体中掺入五价元素磷、砷、锑等杂质原子时,杂质原子作为晶格的一分子,其五个价电子中有四个与周围的锗(或硅)原子形成共价键,多余的一个电子被束缚于杂质原子附近,产生类氢浅能级-施主能级。施主能级上的电子跃迁到导带所需能量比从价带激发到导带所需能量小得多,很易激发到导带成为电子载流子,因此对于掺入施主杂质的半导体,导电载流子主要是被激发到导带中的电子,属电子导电型,称为n型半导体。由于半导体中总是存在本征激发的电子空穴对,所以在n型半导体中电子是多数载流子,空穴是少数载流子。相应地,能提供空穴载流子的杂质称为受主(acceptor)杂质,相应能级称为受主能级,位于禁带下方靠近价带顶附近。例如在锗或硅晶体中掺入微量三价元素硼、铝、镓等杂质原子时,杂质原子与周围四个锗(或硅)原子形成共价结合时尚缺少一个电子,因而存在一个空位,与此空位相应的能量状态就是受主能级。由于受主能级靠近价带顶,价带中的电子很容易激发到受主能级上填补这个空位,使受主杂质原子成为负电中心。同时价带中由于电离出一个电子而留下一个空位,形成自由的空穴载流子,这一过程所需电离能比本征半导体情形下产生电子空穴对要小得多。因此这时空穴是多数载流子,杂质半导体主要靠空穴导电,即空穴导电型,称为p型半导体。在p型半导体中空穴是多数载流子,电子是少数载流子。在半导体器件的各种效应中,少数载流子常扮演重要角色。

Example sentence(s):
  • 前单色显示的红色和绿色LED显示器件已有商品问世,但彩色显示器至今未商品化,其主要原因是蓝色电致发光的亮度或色纯度达不到实用水平,无法利用三基色实现彩色显示。氧化锌是一种新型的Ⅱ-Ⅵ族直接带隙宽禁带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和电学特性,具备了发射蓝光或近紫外光的优越条件,有望开发出紫外、绿光、蓝光等多种发光器件。实现氧化锌基光电器件的关键技术是制备出优质的p型氧化锌薄膜。本征氧化锌是一种n型半导体,必须通过受主掺杂才能实现p型转变。但是由于氧化锌中存在较多本征施主缺陷,对受主掺杂产生高度自补偿作用,并且受主杂质固溶度很低,难以实现p型转变,导致无法制得半导体器件的核心——氧化锌p-n结结构,极大地限制了氧化锌基光电器件的开发应用。目前,p型氧化锌的研究已成为国际上的研究热点。 - 百度百科  
  • 在硅中掺入V族元素杂质(如磷P,砷As,锑Sb等)后,这些V族杂质替代了一部分硅原子的位置,但由于它们的外层有5个价电子,其中4个与周围硅原子形成共价键,多余的一个价电子便成了可以导电的自由电子,这样一个V族杂质原子可以向半导体硅提供一个自由电子而本身成为带正电的离子,把这种杂质称为施主杂质;若在硅中掺入III族元素杂质,(如硼B,铝Al,镓Ga,铟In等),这些III族杂质原子在晶体中替代了一部分硅原子的位置,由于它们的最外层只有3个价电子,在与硅原子形成共价键时产生一个空穴,这样一个III族杂质原子可以向半导体硅提供一个空穴,而本身接受一个电子成为带负电的离子,把这种杂质称为受主杂质。 - 百度知道  
  • 半导体中的杂质对电阻率的影响非常大。半导体中掺入微量杂质时,杂质原子附近的周期势场受到干扰并形成附加的束缚状态,在禁带中产加的杂质能级。例如四价元素锗或硅晶体中掺入五价元素磷、砷、锑等杂质原子时,杂质原子作为晶格的一分子,其五个价电子中有四个与周围的锗(或硅)原子形成共价结合,多余的一个电子被束缚于杂质原子附近,产生类氢能级。杂质能级位于禁带上方靠近导带底附近。杂质能级上的电子很易激发到导带成为电子载流子。这种能提供电子载流子的杂质称为施主,相应能级称为施主能级。施主能级上的电子跃迁到导带所需能量比从价带激发到导带所需能量小得多(图2)。在锗或硅晶体中掺入微量三价元素硼、铝、镓等杂质原子时,杂质原子与周围四个锗(或硅)原子形成共价结合时尚缺少一个电子,因而存在一个空位,与此空位相应的能量状态就是杂质能级,通常位于禁带下方靠近价带处。价带中的电子很易激发到杂质能级上填补这个空位,使杂质原子成为负离子。价带中由于缺少一个电子而形成一个空穴载流子(图3)。这种能提供空穴的杂质称为受主杂质。存在受主杂质时,在价带中形成一个空穴载流子所需能量比本征半导体情形要小得多。半导体掺杂后其电阻率大大下降。 - 百度  

Explanation:
在中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英汉电工名词》和《英汉电子学名词》中均用“受体”一说,因此是普通话、大陆最佳译法。

--------------------------------------------------
Note added at 5 hrs (2008-11-19 04:09:38 GMT)
--------------------------------------------------

抱歉,前面的“受体”为“受主”。
J.H. Wang
Chin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Votes in favor of/against selecting this as the best translation of the term asked
Yes  Gertrude Tsau
17 mins
  -> Thank you!

1 hr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peer agreement (net): +2
(电子)受体


Definition from Wiki:
在固态物理学中,受体是把一些物质参杂在半导体里,而让它变成p型半导体。


硼原子当作受体参杂在硅原子里。比方说,当再有四个价电子的硅原子里面参杂只有三个价电子的铝或硼会再硅晶格里形成一个空洞,这些空洞会吸引其他地方的电子,而产生电流,这就形成了p型半导体。

Example sentence(s):
  • PPV通常叫作“聚对苯乙烯撑”,是一种导电聚合物(关于导电聚合物将另文详述),也是一种典型的P型有机半导体材料。此后,以C60为电子受体的双层膜异质结型太阳能电池 ... - 百度百科  
  • 2006年10月31日 ... 尽管半导体光催化循环分解水同时放氢放氧未能实现,象络合催化光解水一样必须在反应体系中加入电子给体或受体分别放氢放氧,但半导体光催化的发展却为 ... - 雅虎知识堂  
  • 和施体相对的,受体原子进入半导体晶格後,因为其价电子数目比半导体原子的价 ... 受 体掺杂後的半导体称为p型半导体(p-type semiconductor),p代表带正电荷的电洞。 ... - 搜比-旅游百科  

Explanation:


--------------------------------------------------
Note added at 60 días (2009-01-18 15:44:52 GMT)
--------------------------------------------------

两种翻译都有。建议合二为一,作为词汇,虽然译为“受体”更显顺理成章:-)
There objectively exist these two possibilities. I would suggest to combine the both into glossary entries, though the entry "受体" looks a little natural:-)
Adsion
Canada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8

Votes in favor of/against selecting this as the best translation of the term asked
Yes  Gertrude Tsau
5 days
  -> Thank you, Gertrude!

Yes  Sze Man Leung, MCIL, DipTrans (IoLET):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半导体&variant=zh-tw
227 days
  -> Thanks alot!




The glossary compiled from Glossary-building KudoZ is made available openly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By" license (v3.0). By submitting this form, you agree to make your contribution available to others under the terms of that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